日本教育停看聽:小心做白工 防範黑心企業

 不少年輕學生選擇暑假打工體驗人生,去年底新北市勞工局公布「青春專案」勞動檢查結果,抽檢結果發現違規率超過5成,其中不乏知名企業,可見學生打工遭遇血汗企業的普遍程度;在日本,類似新聞也時有所聞,有學者調查打工情形,提出「黑心打工」的現象,有勞權律師指出分辨「黑心企業」的方法與應對之道。

據每日新聞報導,中京大學大內裕和教授調查校內5百學生的打工狀況,發現在企業漸漸以非正規雇員為人力的趨勢下,加上獎學金連年減少、其他非正式工作求職者競爭等因素,打工學生在各方面被要求得越來越嚴苛,並因缺乏勞動法律知識而遭「黑心企業」剝削,勞資糾紛層出不窮。

有學生到服飾店打工,店內竟然沒有任何一名正職員工,全部都是工讀生,薪水低工作重,人手不足,遇到考試也不能休假,一年到頭每天工時長達12小時,學生受剝削的情況相當嚴重,大內裕和教授把這種狀況稱之為「黑心打工」。

據日刊SPA報導,還有不給加班費、上下班紀錄被老闆竄改,甚至半強迫購買店內賣不出去的商品等惡質打工狀況,遭遇過黑心企業、黑心打工的學生,心中留下對勞動環境的陰影,擔憂著未來就業時是否惡夢重演。

據讀賣新聞報導,東京地區私立大學教職員工會,發布他們對在外租屋學生的調查報告,由家裡支援外地學生的金額,從1994年開始連年滑落,學生不靠打工無法維持生活的狀況越來越多。

而根據日本129萬名學生利用的獨立行政法人機構的資料,能滿足成績與所得要求、申請到無息助學貸款的學生只有3成,其他7成必須付利息,就每月借12萬日圓的狀況而言,學生在畢業時積欠的貸款,光本金就要576萬日圓──公私立大學學費自1986年以來連年上升,2012年私立大學學費一年高達86萬日圓左右。

辨明黑心企業特徵

為避免求職者遭遇「黑心企業」的剝削,支援學生勞動權益工會的律師?山尚人,在非營利勞權組織POSSE網站上,提供關於辨別黑心企業的種種建議:

要認識何謂「黑心企業」?

?山律師表示:「要談如何辨別黑心企業之前,我想先告訴大家,日本的企業或多或少都是黑心的(BLACK),因此,我想可以注意的,是如何挑選黑心程度較低的企業。」 黑心企業可能特徵有:

一、人事費佔經營成本高。

人事費比例高的企業很危險,容易變成黑心企業,在勞方不易反抗的情形下,當資方縮減經營成本時,人事費的影響程度就大。人事費比例高的典型企業包括餐飲界、看護、幼稚園等。

二、沒有工作多年的女性。

工作場所裡,有沒有工作很久的女性同事,是辨別企業黑心程度的指標之一,也是確認企業內民主程度的指標,在日本社會裡,可說民主程度低於歐美先進國家,特別是男女不平等的狀況根深柢固,女性就業相對不易,因此,女性能否在一家公司裡長期工作,是一項鑑別概企業民主程度的有效指標,因為結婚或懷孕便把女性員工辭退、對女性殘酷的企業,終究對全體勞工也是殘酷的,黑心程度自然也高。

三、沒有工作多年的前輩。

 不管男女,企業能否讓員工安定地長年工作,為指標之一,尤其是有無員工做了幾年就被辭掉的情形,對現在的勞動環境來說,至為重要。

填寫工作日誌自保

萬一遇到黑心企業,又該如何應對呢??山律師舉了他為勞方辯護過的、在某牛肉蓋飯連鎖店打工的例子,該企業違反勞動法的狀況為,員工在上班8小時後,沒有給法律規定的加班費。

關於能否要回加班費,牽涉到每一天工作時間能被準確地記錄下來,不管是向勞動基準署申告、團體交涉、上法院,大抵上,從什麼時候開始工作到什麼時候結束,是不能模糊處理的,幾月幾日幾點幾分,仔細地證明很重要,能證明的話,幾乎不會輸。

所以,影印打卡紀錄、拷貝電腦管理的工作時間表,或是活用由POSSE精心製作、勞權律師監製的「工作日誌」,就能好好地記錄工作時間、立於不敗之地了。

所謂由非營利勞權組織POSSE製作的「工作日誌」,是用來記錄工作內容、工作環境、工作時間、固定工時之外的工作與休息時間、假日的有無與實施日期等勞動狀況的日記。

若發生與資方約定條件不合的狀況,例如,說是簡單的工作,結果卻是粗工,少給薪資、意外的加班要求等,便可做為爭取權益時的證據。

另外,每天發生的事情也要記錄,例如上司講了什麼話,員工聽了的感覺為何,業務內容等,具體的例子之一,像是上司突然說要解雇,而當遇到這種情形時,便要記錄是哪位上司說的、何時說的、在哪裡說的、解雇的方式等;要注意的是,「希望你……」不叫解雇,請向上司確認解雇的意思,如果不想被解雇,要明確地說:「我沒有辭職的打算。」並謹記,在法律上,不允許突然的、沒有合理理由的解雇,公司要事前通知,並繼續支付通知後到離職前的薪水。

「工作日誌」提供關於解雇、性騷擾、職災、不給加班費、威脅、苛扣請假薪水等,勞方遇到不利狀況時的具體應對方式,與相關的法律知識,還有自己當下該做的紀錄為何等提醒;只要照上頭便利的格式,依照說明照實記錄,即可在發生勞資糾紛時,擁有保護自身權益的利器。

資料來源:2013-11-27台灣立報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