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公校老師,每四年重新回味「菜鳥老師」的滋味

暑假是教師介聘的旺季,少子化發威,教師的調動制度已從「教師個人的事」演變成「攸關孩子學習權益」,他山之石,可以借鏡,韓國學生課業競爭壓力比台灣還激烈,早已不是新聞,而韓國公立學校老師也沒有比學生輕鬆。

除了每年60小時的必修研習、家長和學生都能「參一角」的教師評鑑,韓國中小學老師平均每4~5年就要強制輪調到另一所學校任教。不只是老師要輪調,校長和副校長也是如此,就跟公務人員可能會被調任一樣。即便如此,在韓國老師仍是受敬重且待遇相對不錯的職業,門檻高競爭也激烈。

基本上,老師要在同一所學校至少待滿2年,除非有特殊情況可以延長至7年,否則多數老師在教滿5年後就會強制被該行政區的教育廳,輪派到距離老師住所約20公里內的學校。且根據官方說法是,老師無法選校,且只有在輪派約兩週前(有時甚至是兩、三天前)才會得知自己被分發的學校。

如此一來,學校每年都有「新血」加入,在上一所學校待滿四年的「資深老師」,到了新學校就是「菜鳥」,要重新適應新學校的人事與作風。這樣的輪調制度還與教師積分制搭配,如果老師想保留在原校任教的所有積分,教滿四年就得離校。

多數「市」(如首爾、釜山等)最多只讓老師在該市任教八年(任教兩所學校),之後分發的學校就不會在該市。如果老師因為輪調關係不得不搬家,最高有約台幣1萬5千元的一次性補助。離首爾很近、位於京畿道的龍仁市因沒有這種八年限制,老師可留在該市持續輪調,而這區的老師族群年紀較大,偏中年後。

韓國政府設計輪調制度的初衷是傾向儒家「有教無類」原則,希望校長、老師能「不分好、壞校」任教,降低偏鄉學校招不到老師的困境,保障多數學生的受教權。校長和老師也能藉由輪派到不同的學校,鍛鍊自己的適應力,因應不同的學校資源與學生,調整教學,保持教學活力。

資料來源:2014-04-01親子天下雜誌55期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