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教學的8個小技巧

氣候變遷教學的8個小技巧

4月22日是地球日,美國公共廣播電臺針對氣候變遷的議題,調查全美K-12的老師或家長,結果顯示,80%的父母支持教導氣候變遷,然而實務上,不到一半的老師及家長教導兒童氣候變遷。

探究原因有:65%表示與自己教學的課程無關,20%覺得學生太小,17%認為自己氣候變遷知能不足,17%表示沒有足夠及合適的教材運用,8%則不相信有氣候變遷。

許多家長意識到氣候變遷的嚴重性,也採取實際行動,但他們卻未曾想到與孩子們討論這個課題。3個小孩的媽Loaine Fabijanic住在科羅拉多州,她注意到降雪量減少,森林大火增加,她和家人開始蒐集廚餘、食用有機產品,並裝設太陽能板,然而她卻未曾想過和孩子討論過氣候變遷。而教師們雖然說重視氣候變遷,但和科學、數學、語言及財務管理等課程相較,氣候變遷的重要性,又遠在其後。

公共廣播電臺分享了教導氣候變遷小技巧,讓家長和老師跨出第一步。

一、用簡單的實驗,讓學生觀察

利用日常生活隨手取得的材料,如塑膠瓶、橡皮等來說明。華府Alice Middle School六年級老師Ellie Schaffer利用塑膠包裝創造溫室效應的效果,向學生說明氣候變遷現象。

二、播放氣候變遷的影片

奧斯卡得獎人費舍‧斯蒂文斯與奧斯卡影帝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拍攝的記錄片《洪水來臨前》,就是很好的選擇。紐約州South Woods Middle School七年級教師Susan Fisher在課堂播放這部影片,她說,我們的動機是培養學生不單是學生,並且是世界公民。

三、指定閱讀小說

紐約Bronx Park Middle School八年級英文教師Rebecca Meyer指定學生閱讀Mindy McGinnis在2013年所著的《無水可喝》(Not a drop to drink)。她說,學生在閱讀這本小說時,連想到今天的水資源荒蕪危機,學生們因此組成研究小組,討論解決水荒的方案。

四、利用公民科學(Citizen science)

夏威夷州Prince David是 Kawananakoa Middle School七年級老師,他在公民科學課中,請學生蒐集家附近的水樣本,測量裏面的微塑膠含量,以了解塑膠的廢棄物帶來的影響。

五、以氣候變遷作為研究計畫、多媒體影片或演說的主題

康乃狄克州Waterford High School負責演講課的Gay Collins,她覺得公眾對話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之一,因此她在課堂上,鼓勵學生以塑膠減量等環境議題作為演講主題。

六、家長及學生分享自身經驗

加州Downtown Elementary School三年級學生Pamela Tarango分享自己的故事。她告訴小朋友,她小時候的氣候和現在的氣候有多不同,天氣變得愈來愈熱,愈來愈乾。

七、社區服務

亞利桑那州Holy Trinity Academy幼兒教師Mercy Pena-Alevizos帶領小朋友作資源回收,向小朋友強調感恩的心及避免不必要的浪費。

八、設立學校綠園

加州Great Catholic School自然科學教師Mairs Ryan教導六年級學生打造自己的綠園及作堆肥筒,綠園成為學生的實驗室,學生學到碳排放及再生農業等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