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升高中職,5眉角,一次看懂高職怎麼選

▲親子天下資料

每年超過一半的國中生沒有選擇高中,進入高職,高職有92種科別,對應專業的產業,國中畢業生該念高中或是該選高職,怎麼選?高職這幾年有什麼變化,5個眉角一次看懂說清楚。

5月18、19日超過21萬名國中生參加「108學年度國中會考」,接著在6月開始選填志願,今年也會有超過一半的國中畢業生,沒有選擇高中,而是進入技職教育,也就是五專或是高職就讀。

許多縣市的學區,高職的某些類科分數都超過傳統的地區明星高中。但實際上,只有10~20%國中生,曾經上過與高職學習內涵相關的技藝社團或學程。也就是說,許多國中生在還沒搞清楚適合念什麼科系之前,就「隨機」填了高職的科系,填選的標準,往往只是憑藉口耳相傳的模糊印象。

選擇高職,等於是在15歲就已經先選定未來的職涯專業,當然不是後續不能改變,但是高職的3年要投入專業科目修習,是不是有興趣和擅長,更該是選擇前要先考慮。

選高職眉角1:認識高職群組和科別,別用刻板印象望文生義

目前高職共有15群組和92科別,每一個科別都是一個專業,未來就業會對準特定的行業,其實對於多數的父母和沒有讀過高職的國中老師來說,是非常陌生的。

 

▲ 製圖:陳秀如

高職的科系,有時很難從名稱上「望文生義」分辨不同科別的差異。如:臺北市大安高工,就經常有喜歡設計的學生選擇念「製圖科」,進來後才發現,「機械製圖」與「設計」完全不同,喜歡設計的孩子,應該念的是設計類的「圖文傳播科」。

現行規劃下,專業群科共分為15群92科。以機械群來說,共包含機械科、鑄造科、板金科、機械木模科、配管科、模具科、機電科、製圖科、生物產業機電科、電腦機械製圖科等,不論學生就讀哪個科,都歸屬於廣義的機械產業人才。單一科所學生學習上必須深入的專業科目雖然不同,卻也有共同需具備的學群的專業素養,像是部定必修專業科目機械製造、機械力學、機械原理與機械材料,不論學生就讀機械群的哪個科,都要學習。

「唯有多了解,才能談適性發展。」曾任臺北市南港高工校長的江惠真建議學生,可利用各種管道提前認識學校,除了上各校網站查詢上課內容,也可多把握高職科系舉辦的寒暑假營隊,直接進入校園觀察,了解科系所學內容是否符合當初想像。此外,職校內多設有得獎作品展示區,也是可從中觀摩的地方。

另外,因為產業的變化,許多長期以來一直被視為冷門的科別,其實已悄悄轉型,家長應該試著擺脫刻板印象,逆勢操作。例如:鑄造科所學的其實不是在鑄鐵,反而可將技術應用在很時尚的琉璃,或是高單價的高爾夫球桿頭。若有機會,家長不妨陪著孩子多了解過去被視為「冷門科系」的課程規劃、師資團隊、校友分布產業等,更全面的了解所屬科系職群的內涵。

選擇高職眉角2:認識高職升學管道,掌握自己的優勢

高職升大學的管道也是非常多元,包括透過技職繁星、甄選入學、技優甄審等不同管道進入科大,也可以報考一般大學。五專生在完成5年學業,也可以報考二技或是插班大學,升學管道多元。

高職也並不一定是會考成績中段的選擇,只要有特定的興趣,都可以發揮自己的專長。「我們觀察,會考PR落在70~80%,成績屬於中上的學生,若是對高職的特定職業類科有興趣,念職校一定是如魚得水,念得很有成就感,」新北市三重商工校長林清南說。

擅長學業成績但性向未定的學生,可以選擇有綜合高中的高職,可以預備大學考試,也可以選擇自己擅長的學科科目。在高中和高職,還有緩衝和探索的時間。擅長實作的學生則可以透過考證照或是參加競賽,取得升學優勢。

選擇高職眉角3:專業群科、建教合作和實用技能,出路都不同

其中高職再分為專業群科、建教合作與實用技能學程,這3個不同學程,對國中畢業生來說,有何差別?

鄭慶民說,在理想架構下,未來想升科技大學的、當高階技能人才的應該去讀專業群科;想成為立即就業型人才,並且在高職3年間一邊念書、一邊在職場工作,享有不低於最低基本工資的津貼收入,可以就讀建教合作;而實用技能學程目標同建教合作,只是就學期間都在校內學技能。

但是目前的挑戰是,國中畢業生進入高職前並不理解高職內仍有這樣的3種分流,根據教育部統計,105學年度高職就讀學生中,選擇專業群科33萬人、實用技能學程3萬人、建教合作1萬5千人。

但是因為現況是國中生升學進入高職,並不清楚這樣的分流,反而學不到自己想要的。「國中升入高中階段,想升學的、想就業的同時混在這3個學習體制,導致高職教學現場混亂,沒有發揮分流的功能性。」鄭慶民說,趁這次108課綱開始,處理這年久現象,不然高職會繼續爹不疼娘不愛,專業群科班級拚升學被社會詬病,拚就業家長又不買單,大家招生就出了問題。

▲ 高職專業群科、建教合作與實用技能學程的差別。製表:陳秀如

選擇高職眉角4:產業專班培養當紅產業人才

現今工作型態已經逐漸改變,有人從事電競、實況主等,大人可能難以想像,「用電腦玩遊戲、解說遊戲過程也能賺錢?」更難想像這些行為的背後,投入了哪些努力。隨著網路工具與社群普及,社會價值已經逐漸轉移,不再是醫師、律師等師字輩為主,愈來愈多新興職業成為新寵兒。與高中不同,高職不只多了實習實作課程,快速回應社會所需人才,像電競專班等新興領域快速出現,再加上多樣化的產學合作專班,都讓高職生有許多提前觸及職場的機會。但要提醒的是,雖然許多高職開設新興職業專班,但家長們還是需要去看看他的課程規劃、師資專業背景,要避免孩子進入「新瓶裝舊酒只為招生」的班級。

選擇高職眉角5:認識高職3行動

行動1,現在許多積極的高中職都會舉辦參訪活動。國中生可以多利用學校的安排,參訪有興趣就讀的高中職。也可多打聽高中職的開放學校日和縣市的教育博覽會。長期觀察學校網站也可以掌握學校活動和特色。

行動2,報名學校舉辦的營隊活動,許多高職會在寒假舉辦多天期的體驗活動。可以讓國中生深入了解科系差別。

行動3,參加學校技職教育課程,透過每週2到3小時校外參訪和實作課程,協助找出學生專長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