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四成臺大生:如果可以重來還會念現在的科系

考上臺大,應該是許多父母老師心中,教養孩子的理想目標

把孩子送進臺大,是許多父母和老師的期待,但在中小學階段努力的學習,進入了臺大,卻只有不到一半臺大生若有第二次機會,還會選目前的科系,原因是甚麼呢?他們最想跟中小學生父母說的話又是什麼?

那麼這一群已經達標,進入準人生勝利組起跑線的臺大學生們,又有什麼過來人經驗想跟現在中小學生家長和老師說呢?

《親子天下》在2019年5/15到6/15,針對臺灣大學大學部的學生做了一份「適性學習、生涯探索滿意度網路調查」。調查對象是臺灣大學大學部的1到4年級學生,有效回收問卷共784份。

這將近800位臺大學生,其中不到一半,只有44%說,若可以重來一次,仍會選擇現在就讀的科系,有1/4的學生說不會選現在的科系,1/3則說不知道。

將近800位臺大學生,只有44%說,若可以重來一次,仍會選擇現在就讀的科系

公益平臺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和成大資工系教授蘇文鈺都對這樣的結果覺得不意外。「像資工系的學生幾乎是不必煩惱未來工作和出路問題的,但是仍有很高的比率學生很迷惘,因為他們根本沒有機會,想過為什麼自己要念資工,」蘇文鈺說。

嚴長壽則認為,過去的大學科系選擇都先選工作,但是沒有想過要成為一個怎麼樣的人,和想要哪一種生活。「但是未來的工作都必須很了解人性,且懂得生活。」

1/3臺大生覺得大學教育是為找到好工作做準備

在中小學階段努力的學習,進入了臺大,一半以上的臺大生若有第2次機會,卻不願選目前的科系,原因是甚麼呢?

現況:高中階段的生涯探索就是努力讀書排滿考試

42%的臺大生說,在高中階段,關於選填大學志願和生涯探索,學校最常做的事情就是排滿各種考試。

42%的臺大生說,在高中階段,關於選填大學志願和生涯探索,學校最常做的事情就是排滿各種考試

24%臺大生也承認自己在高中階段根本沒有時間想這個問題(生涯探索)。

24%臺大生承認自己在高中階段根本沒有時間思考生涯探索

僅1/4的臺大生滿意高中時學校提供的生涯探索引導

大學念什麼科系,往往是考試成績的直接結果,有了分數,看落點到哪裡就讀什麼科系,因此,這次受訪的39%臺大生說,科系的選擇是填志願時才決定,也有16%的說,一直到現在,都不確定自己想念什麼科系。

39%臺大生說,科系的選擇是填志願時才決定

臺大生的生涯探索建議:希望多一點社會參與,多一點動手做的專題和選修課

面對這麼高比率的生涯迷惘,其實大學生很清楚高中階段應該怎麼改變。

四成的臺大生說,如果可以重來,最希望在高國中階段,可以多一點社會參與。也希望學校可以少一點死背型的考試,多安排動手做的專題和增加選修課。

四成的臺大生說,如果可以重來,最希望在高國中階段,可以多一點社會參與

臺大生想告訴國中小父母的話

你的孩子仍在國中小階段,這些臺大生有話跟你說。

28%臺大生希望父母可以在國中小階段甚至更早,就開始帶領自己生涯探索,認識自己的興趣。

28%臺大生希望父母可以在國中小階段甚至更早,就開始帶領自己生涯探索

臺大生也特別想告訴國中小生的父母,「請多聽聽孩子說話,更常和孩子聊天,」72%的臺大生最想告訴現在的國中小父母這個建議。其次,也有六成三建議父母要讓孩子多讀課外書,參加更多戶外活動和記得要在生活中留白。

72%的臺大生最想告訴現在的國中小父母: 「請多聽聽孩子說話,更常和孩子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