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拚教育競爭力 政府跟補習班搶生意

當全球都在拚教育競爭力,課後補習不再是亞洲人的專利,就連一向很難與課後補習聯想在一起的維也納小學生,也有加入補習班追趕學校進度的趨勢。

奧地利拚教育競爭力 政府跟補習班搶生意

新北市政府近日回應議員質詢,要將國小的課後照顧班由下午四點延長到七點,以符合雙薪父母晚下班的需求;新北市長朱立倫明快的答應了,新學年將訂定新辦法,鼓勵各校延長時間。這項新政看來是減輕家長荷包的便民德政,但是也讓部分學童留校時間拉長了。 

無獨有偶,據奧地利《新聞報》,奧地利政府針對維也納的課業補習班進行收費標準調查,發現送小孩去補課業的家長經濟負擔愈來愈沉重:一對一的補習,平均每小時的學費是台幣1,315元,即便是小班制的課程,平均一小時也要657元,而小班課程學費比去年漲了2.8%。

目前維也納的補教業全是民營,但下學年起,維也納市政府打算與民間競爭,維也納教育廳將動員400名老師,提供義務教育年段學生每週兩小時的課業輔導,科目包括德語、數學、自然課學與外語。

資料來源:2014-06親子天下雜誌57期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