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推動「正向家長運動」遏止虎爸媽

「贏在起跑線」、「怪獸家長」、「24孝父母」,通常指的是用盡一切方法,以為子女爭取入讀「名牌」學校為目標的港爸港媽(香港父母)。孩子在幼稚園前便要訓練十八般武藝,如學音樂要學冷門的樂器(因為部分傳統名校表示學鋼琴及小提琴是不算加數的),以及學習特別的語言、搬家去好的校網等。

以公眾教育改變虎爸媽文化

香港家校合作及家長教育專責小組早前提交報告,羅列「正向家長運動」等十八項建議,香港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於6月7日討論家校合作及家長教育,教育局提交文件指出,當局參考專責小組的建議,籌備在下半年推出全港性的「正向家長運動」,並將委託大專院校或非政府機構制定一套家長教育課程架構。

香港的電視台也以此為題製作了不少相關節目,如《沒有起跑線?》中,港爸港媽提及要「贏在生育前」、「輸在起跑線,贏在終點線」等。入學後,港爸港媽不停催迫子女學習,或安排各項課外活動,以提升競爭力,但卻忽略了對子女身心健康成長的關注,大大影響親子共處的質素。

有鑑於此,香港教育局計畫將盡快推出正向家長運動,並主力宣傳兒童愉快與健康成長,試圖改變家長過分催逼子女學習、「贏在起跑線」等心態,透過電視宣傳片、電台宣傳聲帶、展覽、單張、比賽、講座等方式,盼能改變現時部分家長以提升子女競爭力為目標的心態。

而以往在職家長較難抽出時間參與,專責小組則建議舉辦職場家長教育課程,與僱主協作為其僱員提供相關課程。另外也會委託大專院校或非政府機構研發電子教材和學習資源,以方便家長按照自己的進度和作息時間自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