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家長也要參加大學新生訓練?是的,尤其是直升機父母

美國的大學院校舉辦新生訓練已有數十年歷史,而且參加者不只是新生,有些學校也讓轉學生與二年級學生參加,目的是幫助學生適應新環境並開始學習獨立。不過,許多「直升機父母」也開始成為大學新生訓練的邀請對象了⋯⋯

直昇機父母的心態需要再教育

「高等教育學生訓練、適應及保留協會(Association for Orientation, Transition, and Reten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NODA)」執行長Joyce Holl指出,近年來「直升機父母」確實愈來愈多,在今天的美國校園裡,常常能見到學生不停地拿著手機和家人熱線,有些家長還會親自到校照顧子女,她甚至見過嚴密監控子女在校園裡一切行動的家長。此外,新生訓練近年來已成為學校吸引學生的方法之一,在學生選擇學校時特別重要。奇怪的是,如果孩子們尚未決定、或是難以決定該選擇哪間學校時,有些父母竟然會代替孩子參加許多大學的新生訓練,並以訓練內容來判斷優劣,這是非常令人驚訝且難以接受的事情。

Joyce Holl說,NODA正在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例如邀請新生家長一同參與新生訓練,但不是讓他們陪孩子上課,而是參加特別為他們設計的調適課程與座談會。這些課程是專門為家長設計的,用意在於緩和他們的擔憂,同時也讓家長明白,他們不應該過度關心孩子。

根據2017年NODA針對229所高等教育機構的普查結果,少數學校在1990年左右開始提供新生家長適應課程,直到最近幾年才變得愈來愈普遍。家長們的適應課程通常為期半天或一天,有些學校會提供住宿,讓家長們體驗一下孩子們未來的宿舍生活。NODA發現這些課程可以減少「直升機父母」因兒女即將離家帶來的焦慮,還能同時幫助學生和家長適應這個階段。不過,有些人還是難以放手讓孩子獨立,特別是那些資助兒女學費的父母親。美國的大學學費十分昂貴,而且年年上漲,在這種情況下,這些家長會想確定他們付出的金錢是值得的、而且是能直接讓孩子獲得回饋的。

比直昇機父母更恐怖的掃雪機父母

美國聯邦司法部今年偵破歷來最大規模的大學錄取舞弊案,指控至少9名教練接受影星與富人家長的賄賂,以換取子女進入史丹福(Stanford University)、耶魯(Yale University)等名校。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這件醜聞凸顯一個趨勢:現在的父母恐怕已經不只是緊盯孩子的「直升機父母」,更是「掃雪機父母」,為孩子鏟除一切障礙,好讓子女不會經歷任何失敗。

Roger H. Martin是維吉尼亞州蘭道夫—麥肯學院(Randolph-Macon College)的前任校長,他曾寫了一本書討論父母親應如何處理孩子離家上大學後帶來的改變。他認為大學生每週回家過週末、或是想家時就回家的行為並不值得鼓勵,學校應該要設法讓學生多留在校園。畢竟念大學的目的之一,就是學習如何成熟地處理事情、成為一個可靠的成年人。對父母來說,孩子離家上大學固然是件令人不捨的事,但他們必須曉得獨立自主對孩子們的重要性。如果父母依然試圖照顧他們、幫孩子解決問題、甚至為他們掃除人生所有障礙,那麼這件事便永遠不可能發生,孩子未來的發展也會受到嚴重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