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宣導片「技職之光」 邀請國際技能競賽金牌選手現身說法

108課綱宣導片「技職之光」 邀請國際技能競賽金牌選手現身說法

臺灣在108年於俄羅斯喀山所舉行的國際技能競賽中榮獲佳績,團隊總積分排名世界第三,獲獎牌數5金5銀5銅23優勝,展現臺灣技職教育的優異成果,也顯示技職教育已經向下紮根,這些都有賴於學校相關課程的推動與實施。在此基礎下,108課綱將技術型高中實習學分數,由原本的30學分,增加為45學分,希望再提升學生實習實作方面的能力,強化技能技術,也為學生未來在業界工作奠定厚實的專業基礎。

繼「心的方向」總論篇,教育部於108年12月31日再推出108課綱「技職之光」宣導片,以新課綱技術型高中的課程架構調整為主軸,搭配108年國際技能競賽獲得金牌的選手述說他們在學校課程中所汲取到的知識和技能,以及他們準備參賽的心路歷程,另外還有學校老師闡述跨科跨群課程開設的理念和目標。

108課綱「技職之光」宣導片以教學現場的師生和技能競賽的選手為主角,打破以往邀請知名演員演出劇情片的型態,以更貼近一般生活經驗的角度現身說法,期盼讓各界更了解新課綱精神,旨在汲取這些拔尖選手之能獲得優異表現的學習過程,擴大為技術型高中在推動108課綱時在設計課程的普遍思考。

機電整合金牌選手宋承勳表示,因為想要在高中階段多學習技能而不是只有死讀書,因此選擇高職就讀,並且立志成為技能競賽的選手,才能學到更專精的技能;汽車噴漆金牌選手楊婷喻特別吸睛,不但是臺灣首次獲得金牌的項目,而且是女性選手獲獎,打破以往的性別框架,她表示產學合作可以把學界和業界拉近,培養應變能力處理實務上的突發狀況;彰師大附工林泰承同學也表示,108課綱中實習學分由30增為45個學分,學習未來產業所使用的機具器械,有助於未來就業的技能基礎。

中山工商楊宇翔同學很認同新課綱中興趣探索和職業探索的課程,幫助自己探索有興趣想要學的內容。機電整合金牌選手闕伯陽強調,讀技術型高中是他的第一選擇。大安高工蕭為康主任特別強調,以前的選手培訓,比較偏重技術菁英的思維;但是藉由108課綱的實施,透過課程的設計、教師的教學與輔導,讓選手培訓更普及化、更有創意、更有競爭力。

108課綱的課程設計,是一個領域的整合發展,規劃跨群跨科的素養導向課程,連結各科的特色,朝向更好的發展。彰師大附工石文傑校長表示,配合108課綱的技職再造計畫中,進行實習場域的翻修與更新,不但提供學生更優質的學習環境,也提早接觸產業技術,跟業界做好產學接軌。臺中高工黃維賢校長特別感謝教育部的政策,讓人才和資金不斷投入技職教育,呈現技職體系的全新樣貌。中山工商楊鎮澤老師認為,108課綱提供更多讓學生探索和動手實作的機會,可以應用在未來的就業上。臺中高工陳彥和老師表示,新課綱強調創意思考,讓原本有很多創意的人不會扼殺在一般的考試制度下。

108新課綱希望技職教育提供學校在實習場域的翻修與更新,讓學生跟業界能夠做產學的接軌;透過跨科、跨群的課程,讓技職教育不是只有單一個點,而是一個領域整合的發展。期待我們的學生,努力專精自己有興趣的技能,走出自己的路;同時透過技職扎根,深化產學結合,為臺灣培育未來優質人才。

影片內容課程實踐學校及師生:

國際技能競賽機電整合金牌-宋承勳、闕伯陽選手

國際技能競賽汽車噴漆金牌-楊婷喻選手

臺北市大安高工(蕭為康主任)

彰化師大附工(石文傑校長、林泰承同學)

臺中市臺中高工(黃維賢校長、陳彥和老師)

高雄市中山工商(楊鎮澤老師、楊宇翔同學)

「技職之光」影片連結(5分40秒版):https://youtu.be/Bftvg8pvUro

「技職之光」影片連結(30秒CF版):https://youtu.be/K6k5yMX36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