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寫讀書心得 愛閱網用大數據提升閱讀力

「愛閱網」由專家學者、及各領域老師組成,從制訂書單,到設計題目,團隊利用線上評量系統,培養學生的閱讀力。照片:李昕芸

培養閱讀素養成為近年教育熱門議題,「愛閱網」團隊為提升國中學子的閱讀理解能力,邀請專家學者制定書單,並利用線上評量的模式,搭配大數據,檢測學生的閱讀力,成功提升學生成績。

培養閱讀素養成為近年教育熱門議題,「愛閱網」團隊為提升國中學子的閱讀理解能力,邀請專家學者制定書單,並利用線上評量的模式,搭配大數據,檢測學生的閱讀力,成功提升學生成績。

「你們網站掛了,可以趕快修理嗎?」說這話的,不是等著搶演唱會門票的歌迷,不是正在預定返家車票的民眾,而是一群等著「闖關」的高雄市國中生。

由高雄市政府教育局,與各校老師合作推動的國中閱讀評量網站「愛閱網」,目前已累積近二十萬人註冊使用。學生閱讀指定書籍之後,在網上答題闖關,一邊累積培養閱讀興趣,一邊提升閱讀理解、推理的能力。近年,更成功提升總體學生在國文科、社會科的會考成績,不僅成績有顯著成長,也將閱讀的種子散播在學生心中。

著重培養閱讀力 不寫讀書心得改提問

不論是國際的PISA評比,或是升學考試,都考驗學生拆解文章、閱讀理解的能力。2012年,時任高雄市教育局長蔡清華,注意到培養閱讀策略的重要,委託當時的教育局主秘戴淑芬,召集專家學者,成立「愛閱超悅團隊」,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學生,設計不同的閱讀推廣計畫。

高雄市教育局國中教育科科長楊智雄與團隊發現,國中老師多會以讓學生寫讀書心得的方式,訓練學生閱讀理解,然而,成果卻不如預期。

「學生寫一本就討厭一本。」楊智雄解釋,傳統「寫心得報告」的方式,僅是讓學生回答制式的問題,無助於提升孩子搜尋訊息的速度、理解推理跟解釋文章,這些閱讀策略所需的能力。

因此,團隊決定請專家學者,以及各領域的老師推薦書籍。經過層層篩選後,找出適合學生閱讀的書籍。之後設立線上閱讀評量網站,透過題目直接檢視學生的閱讀成效,並運用題目,引導學生以不同方向思考文章內容。

「愛閱網」書單內容豐富,且以閱讀難易度分級,讓學生可依照自身程度選擇書籍。李昕芸攝

多領域書籍引發興趣 客製化題庫吸引學生挑戰

究竟什麼樣的書,能讓學生對閱讀產生興趣,同時提升他們的閱讀理解能力呢?團隊成員之一,瑞祥高中圖書館主任鄭潔慧說明,團隊會邀請不同領域的老師,推薦符合學生生活情境的書籍。

由於各個老師的專業不同,推薦書籍也會跟著多樣起來。如生物老師推薦的《跟著達爾文去旅行》、數學老師介紹的《幹嘛學數學》,甚至有體育老師喜歡的《魔球》,讓書單不再是文學類書籍獨霸,喜歡非文學科目的學生,也可以找到自己適合的書籍。

高雄各校圖書館都有備齊指定書單上的書籍,學生在自己學校就可以借閱,非常方便。李昕芸攝

除了書單豐富多元,「愛閱網」的題庫,更是吸引學生挑戰的地方。為了能確實檢驗學生的閱讀成效,團隊為每一本指定書籍都設置專屬的「小題庫」,學生閱讀書籍後,須上網作答,通過之後才認證成功。

鄭潔慧表示,每本書大概都有三十題以上的題目量,由專家學者,以及通過PISA試題訓練的老師出題,讓題目更加靈活。學生填答時,電腦會從當中亂數抓取十題讓學生作答,因此每個學生的「考卷」都不會相同,答題狀況更能看出彼此差異。「我們想知道,我們高雄的孩子到底有沒有讀到重點,在閱讀理解方面哪些強、哪些弱。」鄭潔慧說。

為了更精準的了解學生情況,團隊也運用大數據分析學生的答題資料,將每一個題目都置入代碼,經由後臺演算,可以了解學生閱讀偏好和遇到的問題。讓團隊未來在選書,或是出題時,可針對學生的弱項進行改善。

比如團隊發現,部分學生在閱讀英文小說時,會因語言能力不足感到吃力,因此團隊開始選擇大量的英文繪本,希望藉由圖畫和短句,引發學生對英文閱讀的興趣。

「愛閱網」團隊分享英文繪本的篩選過程,不少故事都令成員哈哈大笑,希望有趣的故事也能引發學生的興趣。李昕芸攝

除了線上答題,團隊也鼓勵老師在班上帶學生討論書籍。「愛閱網」命題老師之一、福誠高中圖書館主任陳佳凌表示,愛閱網上,有每本指定書籍的簡介之外,還有設計一些共同討論的題目,老師可運用時間,讓同學分享發表。陳佳凌說:「學生很喜歡分享,因為聽別人意見會有共鳴,也會聽到跟自己不一樣的新意。

老師導讀時,可利用「愛閱網」的題目帶學生進行討論,激盪不同觀點。陳佳凌提供

「愛閱網」下一步 為英文教育帶來改變

成立近十年,「愛閱網」的發展逐漸成熟,每所學校閱讀書籍總數平均為7434.55冊,閱讀不僅深耕校園,也成功提高後段班學生成績。近年,高雄國文科、社會科會考成績中「待加強」等級的人數比例逐年下降,2017年更成功低於全國平均值。

團隊的下一步,希望大量推行英語閱讀,並建立完善的英語閱讀題庫。「我們看到國文會考進步,但是英語會考的雙峰現象是嚴重的。我們做這網站,就是希望弭平城鄉落差。」楊智雄解釋,高雄地區經過城鄉合併,部分地區學生的英語程度仍然待加強,團隊期待「愛閱網」,能再次為高雄學子們帶來改變。

「我們很想讓山區、海邊的孩子都有機會讀英文書。」鄭潔慧說,未來團隊也會培育種子教師,讓他們去高雄各地區介紹英文書,進行教學演示,「我們也想告訴老師,即便他不是英文老師,照著我們的方式,他也可以帶孩子讀英文。」

用閱讀的力量,結合大數據分析,高雄市教育局攜手各領域教師,成功將閱讀帶入學子生活,也成功引導學生的成績更上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