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退撫制度再提升 優化教師退休生活保障

新制私校退撫儲金暨原私校退撫基金信託簽約記者會1月13日舉行,中國信託商業銀行連續六度獲選擔任私校退撫儲金的信託銀行。圖為中國信託陳佳文總經理(中)、私校退輔會賴俊男執行秘書(右),及儲金管理會潘維大董事長(左)

為持續完善退休金制度規劃,教育部去年修訂《私校退撫條例》,並陸續推出多項新制,包括全面開辦增額提撥,普及每一位老師都可享用;推動分期請領制度,讓老師的退休金可以續留投資;以及改設「人生週期基金」為預設基金選項,增加老師累積較高退休金的機會,期更加提升私校教師的退休生活品質,估計全國將有8萬名老師可以受惠。

自主投資成效達標

教育部自2010年成立私校退撫儲金,從最早的分簿設帳,在2013年3月開始推動自主投資,提供保守型、穩定型與積極型三種組合讓老師選擇;2017年9月28日再推出「人生週期基金」,以三種投資組合配合年齡增加而逐漸降低風險性資產配置比率的基金運作型態,提供教師獲取較佳長期投資報酬率,不斷提升對私立學校教職員的退休照顧,成效頗獲肯定。

教育部私校退撫儲金監理會執行秘書賴俊男表示,統計在去年一整年,三個類型的投資報酬率,保守型有6.37%,穩健型14.74%,積極型是19.41%;如果從102年3月開始累計到去年年底,保守型的累積報酬率是13.73%,穩健型44.35%,積極型45.34%;換算下來,保守型近7年的平均報酬率是2.01%,穩健型6.49%,積極型6.63%,大致上都達成了監理會原先所預期的目標。

三項新制提高退休保障

而在去年五月《私校退撫條例》完成修法後,更陸續增加了多項措施來提高老師的退休保障。首先是從去年開始推動的「增額提撥」,提供老師在職提撥有免稅的優惠,免稅額度為其薪水的4.2%,若增額提撥把每年的免稅額度全都用完,30年下來,大學老師在退休之後,每個月的退休金估計約可以增加1萬元,高中老師也可以增加9千元。

第二項措施是從今年1月1日開始的「分期請領」,老師在退休之後可以不必把錢全數領走,而仍續留選擇保守、穩健、積極三個類型的投資。若以年報酬率約4%估算,以全新制30年年資退休的大學教師,若透過分期請領制度,退職後續留投資25年,包括公保年金、增額提撥免稅的部分,將可以從每個月5.3萬元變成5.9萬元,亦即增加6千元;高中老師則可以從4.5萬元增加到5萬元,每個月增加5千元,實質增加了老師的退休所得,又不會增加政府與學生的負擔。

另外,對於許多在2010年新制施行後退休或被資遣的老師,也可以申請繳回已領取的退休金或資遣給與,除了可先放置存款型帳戶外,亦可透過分期請領方式繼續投資保守、穩健及積極型三種組合,一年並有兩次選擇請領的機會。

3月16日起改為預設「人生週期」基金

第三項措施則是將「人生週期基金」改為預設選項。按照現行法令規定,老師若未做投資型態選擇,就是放在保守型;而在去年修法之後,從今年3月16日開始,沒有做選擇的就是直接配置在「人生週期基金」,老師可隨時改變配置的組合。

「人生週期基金」是把現有的保守、穩健、積極三種投資組合,依照老師年齡主動來做不同比例的配置。在37歲之前,錢全部都配置在積極型,其股票的資產配置會是最高,可達80%,這部分資產能夠創造比較高的收益,使退休金更有增加的機會。37歲之後,20%的錢會轉進穩健型,其他80%仍在積極型;隨著年齡慢慢增長,到53歲的時候,就全被轉進穩健型。之後再隨著年齡增加,有些錢又轉進保守型;到62歲以後,則全部轉進保守型,受2年定存的保證受益,也可以避免市場的影響。

賴俊男表示,三項新制措施影響的老師共約8萬人,其中在職的有5.1萬人,另從99年新制施行至今退休的老師則有2.9萬人;這2.9萬人在過去退休後就已經結清,現在也可以回存選擇分期請領,繼續辦理積極、穩健或保守型投資。而根據私校退撫儲金監理會的估算,若上述三項新制措施都加入的教師,未來每月退休金預期將可較現行多出2.4萬元。

預估僅是退休金從保守型轉變成「人生週期基金」,以30年的薪資年資,大學老師退休後每個月的退休金約可增加8千元,高中老師每個月可以增加7千元,對於老師的退休生活可望提供更大的保障。

退撫儲金將成為私校聘任優勢

賴俊男表示,目前5.1萬名私校老師當中,大約3.1萬人未對其退休金做明確的選擇,從3月16日開始,就會直接轉置到人生週期,依其年齡層階段採以投資組合。至於這3.1萬人當中,推估已超過62歲、年齡較長者大約有2、3千人,其調整配置則仍是在保守型,不會變動。

私校退撫儲金管理委員會董事長、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表示,以往很多老師在考慮國立、私立大學的聘任時,通常最後的選擇會是國立大學,主要原因是國立大學和私立大學雖然在薪資、福利等方面基本上差不多,但是退休金的差別卻很大。而以退撫儲金的操作成績表現來看,私校的退休金穩定超過了國立大學,對於私立大學在老師的聘任,可望成為一項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