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學出題率最高的12位古人,原來是潮人物!



新北市立丹鳳高中圖書館主任宋怡慧(本刊資料照)

什麼?孔子不但是教師界的網紅,還是地表最強的國際學校總裁?第一名的圈粉高手蘇東坡並不完美,卻是好感度最高的潮男?官三代的模範生李煜,就是一位因詞而生的佛系雅痞皇帝?在宋怡慧老師的眼中,這些被追捧的古人,在既定的形象之下,其實還有很多不同的姿態、不同的「潮」,以及精彩的生命故事,等著我們去發現。

新北市立丹鳳高中圖書館主任宋怡慧一向推動閱讀不遺餘力,被譽為「閱讀傳道士」。教學經驗豐的她,太了解死背課文和作品的痛苦,但也忍不住為這些古人叫屈,明明就是個鮮明有趣的人,怎麼到了書上就變得死板板呢?

用現代的眼光看古人

於是她整理了12位在中國歷史上,占有舉足輕重的名人的生命故事。這些人選,精選自中學必選的古文作家,時代橫跨先秦到清朝,所選人物都是當朝最火且最具現代借鑑特色的名家。有大家最喜愛的「男神女神」蘇東坡、李清照,「公關高手」李斯、白居易,「敢於做自己」的司馬遷、陶淵明,「生活藝術家」關漢卿⋯⋯等。用現代的眼光看這些古人,融入獨特的性格描寫,並且在適當的橋段,援引該篇人物的重要代表作原文,隨後自然融入白話解讀,讓全篇可以讀到人物的性格特質、作品的特色,並且點出可供現代人學習的要點精華。

以「男神」蘇東坡為例,宋怡慧認為他不但是史上最會生活的藝術家,而且擅於「以詩撩妹」!這首「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濃裝淡抹總相宜」,就是描述蘇軾初遇紅粉知己朝雲時,怦然心動的畫面。蘇軾對生命中的三位重要的女性,有情有義,除了為朝雲寫下大量詩文,還曾寫《江城子》悼念王弗,也寫過《蝶戀花》紀念閏之夫人。蘇東坡的一生,是用自己所謂的「自由」去生活的,即便「被別人討厭」了,哥還是活得很瀟灑、很自在。這麼威的一個人,讓他的作品榮登好幾個朝代好感度第一。

另一位社交男神則是白居易,唐代還沒有互聯網,有人就懂社交紅利的重要。宋怡慧認為,白居易懂得用社交傳播個人理念,掌握文壇火紅話題。他懂得:誰掌握了社交,就擁有了人脈,誰掌握了人脈,就能讓自己在居不易的長安「安身立命」。他是點播率最高、改編率爆量的作品〈琵琶行〉的作者,他的群組,不是你按個讚,發個好友邀請就能進入,對身邊的好友圈,也是講求「門當戶對」的。他活躍中唐社交圈,更是中唐當之無愧的流行歌王。

古人性格與十二星座參照

有趣的是,宋怡慧還把古人的性格分析,與十二星座作參照,引導讀者發掘國學鑑古知今的樂趣與價值。

例如最重視公民意識x道德力的孔子,是水瓶座;因為「輸」了科舉而贏得人生棋局,成就《聊齋誌異》異次元空間書寫的蒲松齡,是雙魚座;圈粉高手蘇東坡是牡羊座、安靜做自己的司馬遷是金牛座、予豈好辯哉的孟子大大是能言善道的雙子座、詞中之帝李煜是心思細密的巨蟹座、靠說話術贏得主管緣的李斯是獅子座、史上最萌的國民女神李清照是處女座、厭世隱者陶淵明是天秤座、東方的莎士比亞關漢卿是天蠍座、好人緣的白居易是射手座,而安靜不壞的宅男歸有光則是魔羯座。

透過宋怡慧的新觀點,一探古代名人的生命流轉、處世風範,過程一點也不枯燥,還能增進爆表的求知信心,學習滿滿的生存智慧。原來,古人其實是很潮的!



圖片提供:麥田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