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磨課師先驅edX創辦人:教育未來會像零售業一樣「全通路」

阿加瓦爾強調,傳統習慣的「一體適用」教育,未來將轉為使用多管道的混成學習(blended learning)。edX提供

edX 是全球磨課師先驅之一,創辦人阿加瓦爾表示:「面對面授課」、「線上課程」與綜合前兩者的「混成式學習(blended learning)」分別吸引不同類型的學生。教育漸漸會像零售業一樣變成「全通路」,疫情則加速了這個趨勢。

COVID-19(新冠肺炎或武漢肺炎)影響之下,全球一度有超過15億學生面臨學校停課,許多人透過線上課程持續學習。大部分師生從沒想過這樣的場景,坐在電腦前教與學,不是選項之一,而是必須。根據 Class Central 統計,今年3月中到4月中短短一個月內,全球磨課師(MOOCs? ,大規模開放線上課程)的新註冊人數就有38萬,超過了2019一整年的35萬(註:數據不包含中國)。

開放式線上課程,讓知識更輕鬆取得

而早在2012年, MOOCs 就曾蔚為風潮,edX 是當時 MOOCs 的先驅之一,創辦人兼執行長是麻省理工學院(MIT)教授安南特.阿加瓦爾(Anant Agarwal)。阿加瓦爾曾經在一場 TED 演講分享,創立 edX 的靈感來自與女兒的溝通經驗,自從他發現青少年用網路溝通的熱衷程度,忍不住思考:除了日常生活中習慣如此,是不是也能發生在學習中?將課程轉移到網路上,學生就能在舒適的宿舍、臥室,或任何最激發他們創造力的場所上課,再前往教室,開啟真實的人際互動,和老師、同學進行更多討論。

成立edX時,阿加瓦爾喊出:「透過數位科技來轉化教育」。無論身份和所在地區,只要透過線上學習平臺,就可以取得知識,甚至學位或認證。

大量開放課程,連哈佛也來參與

MOOCs 現今早已開枝散葉,陸續出現多個知名平臺,如 Coursera 、 Udacity 、FutureLearn 等,各有優勢。而 edX 目前已經提供超過3000個線上課程,除了將 MIT 和哈佛大學的課程放到線上,也與全球140所名校合作課程內容。「計算機科學」和「語言檢定」,更是目前平臺上最熱門的課程。

因應疫情,3月初 edX 建立了「遠距使用計畫(Remote Access Program)」,並開放學生在6月底前,在平臺上免費選修課程。自從3月全球陸續停課, edX 使用者有一波明顯的成長;4月初,edX進入了全球網站前1000大。《親子天下》專訪阿加瓦爾,談到 edX 在疫情中的作為,以及 edX 如何適應未來瞬息萬變的學習、工作生態。以下是專訪精華:

因為新冠肺炎,已經造成全世界超過15億學生停學。作為 MOOCs 的先驅, edX 為支持師生線上學習做了什麼?

全面線上學習是新挑戰,edX 團隊已經整合出資源包,分享我們對疫情的回應和實用工具;為了幫助新接觸線上學習的人,我們對教育工作者、對學生分別都預備了線上課程,幫助他們了解如何教與學;我們也整理出詳細的線上學習指南,讀者可以從中了解到線上學習應該做哪些準備,從作息、時間安排、社交互動、學習策略等很多方面,都有具體的建議。另外,因應美國單科優異證明的 AP 考試取消,網站也特別提供AP線上課程給高中生。

隨著線上學習越來越普及,你對於 edX 和其他 MOOCs 的未來發展,有什麼觀察?

我現在是MIT的教授,曾經也是傳統教育下的大學生,所以我認為,釐清面對面授課的價值何在,是很重要的。然而,我認為教育機構也慢慢了解,他們需要提供面對面授課、線上課程、以及混合前兩者的混成學習(blended learning)等等選項,才能吸引每個類型的學生。

幾百年來,面對面學習一直是常態,但我們未來不能再採取「一體適用」的方式,而是需要提供學生更有彈性的學習選項,以確保每個人都有接受高質量教育的能力。和零售購物類似,教育也將會走全通路管道,對任何年齡層的學習者都是。無論對於零售業或教育,現在的情況只會加速這個趨勢。

你如何看 edX 這8年所達成的成就?有什麼是還要改進的?

我們想像的未來中,學校和企業會和我們一起重塑教育。 edX 會員裡面,有超過150個全球頂尖學校、企業和跨國組織,我們與夥伴合作一起開發新課程,並經過頂尖公司認證,例如我們的微型碩士課程、專業證明課程等。 edX 的初衷是「透過數位科技來轉化教育」,而我們和夥伴、學習者攜手創造了能兌現這個諾言的運動。我們很興奮,也期待繼續發揮影響力,再多接觸百萬名學習者。

edX 目前遇過最大的困難是什麼?將如何適應未來趨勢,例如 AI 的發展?

隨著科技發展,教育生態圈不斷變化。我們曾經很習慣看到,無論對員工、大學生、碩士生都用傳統一體適用的學習方式;但現在透過科技的幫助,已經轉換成終身學習的方式。當我們建立線上學習平臺 edX 時,我們的使命是消除傳統教育通常有的阻礙,例如成本、地點和時間限制,從而使更多人更容易獲得高質量的教育。透過數位科技,我們吸引世界各地的學習者,在他們方便的時間參與,並提供即時互動、課程以及與講師和學生的協作。這些對於學習者來說,以前可能不是選項之一;不過現在,尤其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這個方式更顯得重要。

此外,隨著 AI 和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種種新技術的發展,改變了工作前景, edX 這類的數位線上學習平臺,可以幫助學習者迅速提高職能,跟上不斷演變的工作市場。 edX 得到知名跨國零售企業沃爾瑪(Walmart)、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等單位支持,今年1月開始推出了「微型學士課程(MicroBachelors Programs)」,有電腦科學基礎、資訊科技職能兩套課程選修。這是有史以??來第一個有學分支持的、可累計的認證,為了擴展學習者建立可轉移技能(transferable skills)的管道,讓他們能為現今的就業市場做準備,滿足雇主實際需求。在科技的支持下,數位課程消除了入門障礙,甚至不需要經過繁雜的申請程序,提供負擔得起的課程,幫助學習者發展自己的職業,而且幾週內就能做到,不需要花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