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學習壓力下保持心理健康

學校開學了!學生可能有一堆提振讀書效率的掙扎,像是要用電腦,還是手寫?唸書時放音樂會幫助學習?如何在學習壓力下保持心理健康,專家提供幾個小撇步:

一、學會作筆記

沒有神奇的作筆記技巧,但是作筆記其實是幫助我們將所學的資訊,透過書寫的過程組織及重整。

那些是應該記在筆記裏的?其實老師們常會給一些提示:

‧老師說「這很重要」,或是「這個考試會考」。

‧上課時看著老師,注意老師帶著熱情或重覆的話語,或是寫在黑板的內容。

‧注意老師所提供類別及編號的表列內容。

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心理師Natalie Murr說,用電腦或用紙筆來寫筆記都不是重點,重要的是你如何記錄關鍵資訊,而不是一字不差的寫下老師的話。

二、善用行事曆

校園生活忙碌,如何作好時間管理是重要的關鍵。建議同學使用行事曆,將每件事寫下來,包括你的課表、打工、小組討論、作業時間等。利用行事曆補捉零碎時間,處理一些難度較低的事,好讓重要的事情可以依進度走。

三、學習不只是輸入資訊

美國麻州Berklee College of Music認知科學家Pooja Agarwal說,我們一般對學習的認知是重覆的閱讀、筆記及畫重點,然而這些方法不一定有效,因為這些方法把焦點放在輸入,放在資訊的取得。然而學習不是單行道,學習是概念重組並另創造一個自己能夠理解的架構,透過重組的過程,理解自己正在學習的內容。Agarwal建議大家可以利用一些技巧強化重組的技巧。

‧2個重點:每次聽課或閱讀結束,立刻寫下2個你記得的重點。

‧和朋友解說學習的內容,幫助測試自己的理解程度。

‧使用字卡(lashcard)大聲的說出答案:字卡重新洗牌,再作一次。

‧利用定時器,設定學習時間,時間到了休息,再繼續。

‧唸書時,別聽有歌詞的音樂。研究發現,相較有歌詞的音樂,在安靜環境下研讀的理解力是前者的2倍。

四、失敗不是末日

就算你這科被當了,不代表你不能畢業。Valencia College學生顧問Odette De Leon說,任何人都可能在課堂表現不好,我們不是生來就知道這些知識,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進學校。當然,面對成績不好,會十分難過,但是苛求自己只會讓事情更糟。

五、照顧自己,好好睡覺

Natalie Murr發現注意力不集中的學生多半長期睡眠不足,另外情緒問題也會影響學業表現。Murr說,如果你每天都覺得想睡覺或是有情緒問題,不想起床、不想去學校、不想作作業,這些都會在大腦裡占據學習的空間。

六、直視心理健康問題

心理健康議題在校園無所不在,新冠疫情讓情況更為惡劣。《人生中充滿壓力的那些年The Stressed Years of Their lives》作者Janet Hibbs說,每2名美國人就有1人曾經有心理脫序的情形發生,所以不需要覺得羞恥,也不用害怕。家長們在子女陷入沮喪情緒時,不要評斷他,要正視他的焦慮,傾聽並支持。

七、知道何時應該向外求援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教授說,求學生活中,壓力是正常的,但也因此,會很難知道何時到需要求助的程度,以下是幾個狀況可供參考:

‧睡眠障礙

‧無法起床

‧飲食障礙

‧感覺無助或無意義

‧常醉到失去知覺

‧無法停下玩線上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