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英國中小學教師工作時數超過世界多數國家

  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日前報導,根據英國倫敦大學教育學院(Institute of Education, University of London)的統計調查指出,英國中小學教師工作時數較多數世界各國冗長許多,但單純以教師課堂教學時數來看,卻僅略高於其他國家,這樣矛盾落差的數據,代表著英國教師相對上須分心在許多課堂以外的校務工作上。

 根據此項教師與學習國際調查(Teacher and Learning International Survey,簡稱TALIS)由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委由倫敦大學教育學院進行的研究顯示,英國教師平均每週工作約46小時,但僅有20小時的時間在課堂上。

 將英國數據與其他34個國家相比對,英國教師平均每週多工作9小時,但仔細看英國教師在教室時間,只有比其他國家教師多1小時,意即其他8小時工作並非投注在與學生的直接互動上,校務文書與資料工作占去許多上班時間(該研究中只有加拿大、新加坡與日本教師工作時數較英國教師為長)。

 全國校長協會(the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Head Teachers)的主任祕書(general secretary)Russell Hobby表示:這些顯而易見的數據明白指出,英國教師比其他國家教師更認真,並且被要求多做許多行政管理工作,儘管現今的聯合政府一直保證要降低對於學校組織的瑣碎工作要求。

 他進一步更認為:這些煩雜的工作不僅不會提升教師教學品質,反而使教師無法致力於教學上。我們只能說大多數校長認為政府過度干預的政策是這項問題的根源所在。

 英國教育部(The Department for Education)針對此調查結果表示,教育當局已儘量給予學校自主空間,授予學校較多自由決定權,例如近期的自由學校(Free School)與公辦民營學校(Academies programme)其實都將權力下放給學校自我管理,而非一切由政府掌控。

 該部會發言人表示:教育部努力將行政官員權力移交給教師,畢竟教師們是最了解學生需求的人,我們希望由教師主導政策,不要受到過度的外界干預。

 學校與學院領導人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School and College Leaders)理事長Ian Bauckham指出:從此項調查可以明確看出,雖然教師熱愛他們的職業,但學校工作量是沉重到難以有效管理(unmanageable)的地方,政府一再強調的自主管理評鑑系統(accountability system)反而造成教師們非必要的評鑑文書工作壓力,這些工作量加起來,與教師們的待遇不成正比。

 此外,此調查亦透露約有21%的英國教師表示他們必須花發很長的時間才能讓學生在上課鐘響後平靜下來開始上課,倫敦大學教育學院的分析結果表示:約28%的教師承認班上秩序管理十分不易,普遍看來私立中學(independent schools)較公立學校(state schools or academies)狀況較好。

 不僅令人反思與其將教師心力分散於校務工作上,不如讓教師回歸教室,多花費時間在與學生的面對面輔導與教學,更有益於學校發展,此調查結果值得有關當局評估目前繁瑣的校務評鑑與對學校教師的要求,是否只是阻礙了教學成果,並降低了教師的工作意願。

資料來源:

Teacher and Learning International Survey, 25 June 2014, TALIS Survey 2013 England. 

The Independent, 25 June 2014, Teachers in England work longers hours than the rest of the world -but not in the classroom. 

BBC, 25 June 2014, Two-thirds of teachers feel undervalued says OECD study.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