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圖書館「印象太陽VR」邀你一同沈浸林良的意象世界

林良先生經典作品《小太陽》VR虛擬實境體驗

知名的兒童文學作家林良其文字伴隨著臺灣40至90世代的老少讀者長大,他是老讀者口中的「林良爸爸」,也是小讀者口中的「林良爺爺」。他的《小太陽》描寫一對父母、3個女兒、1隻狗的點點滴滴,於1972年出版後,印了100多刷,市面上有珍藏版、繪本版與兒童版多個版本,是台灣最具影響力的童書之一。林良爺爺雖然過世,然他的作品仍繼續與時俱進,以各種多元的形式溫暖著每個大小朋友的心,國家圖書館的「印象太陽VR」就是最好的例子。

國家圖書館於107年獲教育部數位人文計畫補助,與臺南藝術大學、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級中學共同執行「印象太陽:林良作品虛擬實境VR互動展示計畫」。該計畫以國圖典藏之林良先生手稿為基礎,結合大學之科研能量,運用最新VR技術開發一套深具人文特色的文學VR系統,並將之融入中學文學課程教案設計中,落實於教學現場,讓林良先生作品裡豐厚的情感與意象透過VR呈現,讓青年學子體會現代文學閱讀新風貌。

「印象太陽VR」以林良先生《小太陽》書中的兩篇經典文章〈一間房的家〉及〈小太陽〉為文本,精選國圖特藏之林良先生繪畫與手稿原件,運用最新VR技術,開發出一套深具人文特色的沉浸式現代文學虛擬實境VR,讓民眾能以探訪者身份走入林良先生作品的虛擬實境中,看作家在生活起居與居家育兒間展現的溫婉生命情調。同時,「印象太陽VR」並設計一套教案,使VR作品能運用於教學現場,引領青年學子走入作家豐富的意象世界裡,體會文學閱讀新風貌,實踐翻轉教育的可能。

印象太陽VR作品主視覺3「一間房的家」場景

去年6月,新竹的科園實中高二多元選修課「從文學到影像」課堂便以此作品為基礎,辦理教學演示觀摩。本次課程先由陳一綾老師帶領學生閱讀林良先生《小太陽》經典篇章〈一間房的家〉、〈小太陽〉,討論其書寫策略;第二堂課繼由VR團隊成員韓秉軒助理教授,引領學生從VR導演視角布局〈一間房的家〉空間與塑造情境,並於教室現場實際架設一套VR設備體驗,再輔以360影片讓學生可透過cardboard多元體驗VR,實際感受林良爺爺在50幾年前生活的那個小房子,還有體會第一個孩子出生的緊張、忙碌與快樂。

學生可透過cardboard多元體驗VR,感受林良爺爺的小房間。

本支VR的製作過程中獲得林良先生的大力支持,提供製作團隊諸多文學時空背景及場景的口述歷史描述,使本支VR在場景的設計上能如實呈現當年那「一間房的家」場景;可惜VR完成後林良先生還來不及親自體驗即離開人世,是團隊最大的遺憾。

值得一提的是,「印象太陽VR」參加由國發會指導之全國第一屆「XR創星金點大賞」,還榮獲消費體驗類(B2C Awards)之文化藝術應用類(Arts & Culture)大獎!打敗其他商業及文教團隊,獲得評審團高度肯定,實屬不易。

由於「印象太陽VR」一推出即大獲好評,並於臺灣閱讀節等各閱讀活動上積極推廣,目前除於國家圖書館館4樓數位體驗區提供實體VR體驗外,另外也製成360影片,可供Mobile VR裝置播放,歡迎社教相關機構來函索取VR安裝光碟,多元運用推廣。

「印象太陽VR」360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RdhppLBLKw

教育雲:教育大市集(提供教案下載) https://market.cloud.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