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探究與實作課程 國教署推動教師多元增能

落實探究與實作課程 國教署推動教師多元增能

為協助普通高中推動新課綱新增的「探究與實作」課程,替每個孩子找到最合適的探究學習方式,教育部國教署分別在國立師大附中及國立臺南一中成立北區及南區探究與實作課程推動中心,協助自然科學和社會領域探究課程推廣、深化與教師培訓工作,並舉辦「探究與實作的想像與實踐論壇」。

本次活動由探究與實作北區課程推動中心結合新北市與臺北市課程研發單位共同辦理,帶領各大學教授、高中現場教師及關心教育的推動工作者,從頭瞭解探究與實作課程是基於什麼理念而產生,透過課程規劃,在現場怎麼樣引領教學與學習。

北區探究與實作課程推動中心執行秘書洪逸文指出,去年有32所學校在高一就已實施探究與實作課程,今年多數的學校,包含社區型高中與偏鄉學校,都在高二實施探究與實作課程,北區推動中心更用心全面觀照所有高中的需求,因此透過對新北市所有高中課程計畫的分析,全面檢視學校如何準備課程,以期能協助教師進行有效的教學。

教育部國教署除透過南、北2區「探究與實作」課程推動中心舉辦自然科學及社會領域「探究與實作」相關教師增能研習,另藉由普通高中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等學科中心也規劃舉辦多場相關教師研習。

此外,教育部國教署透過與高中優質化團隊合作,分享雙北市發展課程的經驗,並由北區課程推動中心辦理「探究與實作教材教法系列工作坊」,期使教學與學習都能更優質。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109學年度起,因應社會領域加深加廣選修的探究與實作課程逐步上路,南區課程推動中心與臺灣社會學會共同合作,於北中南辦理4梯次共12場的「社會領域研究方法與課程設計工作坊」,協助教師掌握研究倫理、訪談、田野實作與量化資料等應用與分析,同時針對探究與實作課程規劃分組研商,協助教師轉化自身經驗並檢視課程。期望藉此協助模式充實教師專業,引導每位學生都能找到有興趣的研究問題,並培養查找資料、探索與解決問題的統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