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酷課雲進軍日本橫濱 開啟臺日雲端數位交流

臺北酷課雲

後疫情時代,全球飽受COVID-19影響,被迫按下「暫停鍵」, Learning Online成為驅動智慧教育產業鏈的獨角獸,臺北酷課雲連續兩年勇奪IDC亞太地區智慧城市教育類大獎(SCAPA)殊榮,是華人世界最佳的學習平臺,感謝僑委會大力推廣臺北酷課雲於全球華文網供海外僑校使用,讓國際友邦僑校紛紛與我洽談合作,首站為日本百年橫濱中華學院,以國中新課綱教學動畫片、高中多元培力學分班及大學先修體驗等課程,開啟臺日雲端的數位交流。

北市教育局自108年起由國教輔導團菁英教師群和均一教育平台攜手合作拍攝國中新課綱數學七上、理化八上動畫教學影片計120支,今年接續推出第二波國中新課綱教學影片220支,分別是數學七下八上、理化九年級,並新增生物七上,目前11月已公布60支影片,其餘160支影片將於年底前陸續上架,為吸引學生觀看,特別設計遊戲網站進行闖關抽獎,將於今日正式啟用。108年的120支新課綱動畫影片上線10個月在各平臺觀看人數統計已達45萬276人次,觀看時間總計58萬2,881小時,滿意度為4.7分(滿分5),顯見新課綱動畫片廣受師生喜愛。

今年臺北酷課雲另一項突破是與日本橫濱中華學院簽署合作備忘錄,日本橫濱中華學院因為新課綱有高中多元選修課程的需求,首度借重臺北酷課雲平臺開設高中多元培力學分班,由橫濱中華學院馮彥國校長從文化觀點切入並融合日文基本對話講授「臺日文化在橫濱」課程,臺北方面則提供市立和平高中周泓儒老師的「基礎英文寫作」課程,透過雲端交流開啟教育合作新視野。

臺北酷課雲豐富的教學資源也受到橫濱學院師生的青睞,高三林祖雯同學表示酷課雲大學體驗課程中臺大社會系孫中興教授的「愛情社會學」以生動的講述輔以實際體驗為例,從理性與學術分析非理性範疇的愛情,是她最喜愛的一門課。該校數學科宋元惟老師則表示新課綱動畫影片對於教學很有幫助,例如「等量公理」一片,動畫彌補了板書無法呈現移動或消失的特效,卡通人物很生動,內容編排連貫細緻,同學反應非常熱烈,僑校雖然使用日本教科書,只要數學單元內容與影片知識節點相通,以後一定會經常在課堂中持續使用。

瀏覽已突破3,443萬餘人次的臺北酷課雲,不但擁有1萬1,124支教學影片等各項豐富的學習資源,學生線上學習歷程也都完整紀錄在平臺內,在疫後「後考試時代」,國際選才注重能看見學生人格立體視野的「微證書」(micro-credentials)勝過成績單,唯有懂得線上尋找資源,自主修習跨域課程,培養斜槓專長的學生,才能成為入學或就業的贏家;酷課雲將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提倡終身學習」為共同目標,持續以公私協力、產學合作方式拍攝教學動畫,讓教學動畫片成為數位教育國家隊的先鋒,以數位科技加速拓展國際教育的新版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