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公園進校園!這15所小學共融式遊戲場讓孩子瘋狂

特色遊具不只出現在特色公園!北市15所學校遊戲場毫不遜色,不但有全臺最高的冒險式特色遊戲場,還有全北市首座校園無障礙溜滑梯,外觀獨特好拍又好玩,假日也開放給民眾進校遊玩。現在,《親子天下》記者就帶你直擊、掌握最新的北市公立小學特色、共融式遊戲場清單。

北市建安國小新設「直立式遊戲場」是全臺最高遊戲場。場高5公尺、分3層,依攀爬、穿越難度設計層層挑戰關卡,若學童抵達最高點,便可順利溜下滑梯。楊煥世攝

特色溜滑梯、大型彈跳床、直立攀岩牆,不只是特色公園的專利。在多個家長組織倡議下,近4年,北市教育局陸續翻新、增設15所公立小學遊戲場,揮別罐頭遊具的「大眾臉」想像。

新式遊戲場多以「使用者參與」理念出發,依據師生需求、考量腹地空間、設備安全規範等,量身打造各校獨一無二的多元特色、共融式遊戲場,並於假日期間,開放校園給民眾休閒遊樂使用。

全臺校園最高、最大「直立式遊戲場」

建安國小11月11日啟用全臺校園最高、最大的「直立式遊戲場」,場高5公尺幾乎快達2層樓高。但設施安全刺激,四周都有繩索防護。

建安國小學生一路闖關,尤其熱衷彎曲型的滑梯體驗,讓人忍不住想再多玩幾次。楊煥世攝

建安國小校長楊智堅說,遊戲場構造成直立式,是考量校園空地腹地狹長,又加上實際採訪使用者,得知學生很期待校園出現一座「高高、捲捲的」溜滑梯。因此,校方與設計師依需求花半年時間設計、建造依爬行、穿越難易程度分為三階、出口連結彎曲滑梯的特色遊戲場。初次體驗的小朋友攀爬中展現的專注神情,更是令人印象深刻。

另一頭,建安國小共融式遊戲場有多項遊戲設施,一到下課時間孩子就在此聚集。楊煥世攝

孩子自己探索出玩法的溫暖樂園

將鏡頭切換至古亭國小。「你看!這個刷子可以用來洗頭髮」、「你說一個符號,我就坐電梯下去(爬下一階)」......學生雙手抓在攀爬鐵架上,不時探出頭來,分享自創的遊戲方式和規則。不一會兒,身旁的學生坐上纜繩懸掛著的觸覺球,示範如何像泰山在叢林擺盪。

古亭國小共融式遊戲場,在攀爬鐵架裝上刷子,盼提升學童感覺統合能力。楊煥世攝

古亭國小遊戲場設計組員、教務主任蔡逸珮看著小朋友玩得津津樂道,一臉滿意笑說,「玩遊具不用大人教,孩子自然就能玩出心得、新玩法。我們遊戲場不很華麗,但很溫暖!」

古亭國小校長黃玉貞說,該校遊戲場採用共融式理念,依據不同學生身心發展需求設計,遊具細節充滿老師們各式小巧思。

譬如,該校擁有北市首座的校園無障礙滑梯,便捨棄使用相對低廉、僅適用單一輪椅尺寸的韓國遊具,而是由臺灣廠商依臺灣輪椅常見尺寸訂做。另外,攀爬架上的觸覺刷、觸覺球也不單是裝飾,是為培養孩子感覺統合能力而設。

古亭國小共融式遊戲場內「向日葵魔法鎮滑梯區」有北市校園首座無障礙滾輪滑梯。楊煥世攝

爬上遊具最高點的視野別於校舍望去所見,小朋友皆頗有成就感。楊煥世攝

古亭國小有座兩層樓高的高、低磨石子滑梯建築,活用閒置校地空間。楊煥世攝

攀岩、水畫牆……結合STEAM元素的共融式遊戲場

擁有破百年歷史校舍的日新國小,也在今年4月啟用新式遊戲場。場內不僅有特殊生也能一起玩的「大轉杯」,也有能訓練孩子律動感和協調力的「彈跳床」,甚至還有結合STEAM元素的「觸碰式聲響器」等設施,讓孩子愛不釋手。

日新國小的「大轉杯」是共融遊具之一,或坐或躺,也可以趴著玩。楊煥世攝

日新國小的彈跳床,是該校學生每逢下課,都要花時間排隊玩的遊樂設施。楊煥世攝

日新國小校長林裕勝有感分享,「罐頭式遊具對孩童挑戰度不高,三年級以上學生就很少再玩,但共融式遊戲場玩法多元、可以自己提升難度,高年級小朋友明顯變得更愛玩了。」

「不像常見的遊具,只是走樓梯、溜下來循環,但這個還需要攀岩、抓著繩子往上爬再溜,比較有挑戰性,」六年級學生陳品諺頭頭是道分享。四年級學生張芸芸補充,尤其攀爬體適能組的溜滑梯更是別於以往,還需要雙腳勾著兩側欄杆才有辦法往下滑。

見著自己學校的遊具很新穎、多元,孩子們現在到了各處的遊戲場,不僅懂得觀察、分析,也會忍不住比較一番的評價「還是我們學校好玩」。

校園一角有水畫牆,供小朋友在上頭作畫,不過畫作也會隨風而逝。楊煥世攝

北市15所小學特色、共融式遊戲場總整理

截至今年11月,北市已啟用的共融式遊戲場有9所:大安區和平實小、建安國小、大安國小、古亭國小、文山區興隆國小、內湖區潭美國小、大同區日新國小、北投區文林國小、士林區臺北特殊教育學校。多元特色遊戲場有6所:大安區古亭國小、文山區明道國小、內湖區康寧國小、中山區大直國小、萬華區大理國小、大同區蓬萊國小。

北市公立小學多元特色遊戲場清單

當前疫情趨緩,北市國小校園放寬防疫限制,自6月20日起全面恢復正常開放。學校上課日開放時間為:上午5點至7點、下午5點30分至9點30分。假日則是:上午5點至下午9點30分。當學校辦理學藝活動時,開放時間比照上課日辦理,其餘開放時間比照週休二日及例假日辦理。但實際校園場地開放時間,得由學校視需要調整,並於調整日7日前,於學校網站及校門前公告。

興隆國小共融式遊戲場設有兩個涵洞,不僅給孩子攀爬爭頂,坐輪椅的孩童也能進入涵洞內遊戲。興隆國小校長張文壽提供

 興隆國小共融式遊戲場有多項攀爬設施,是結合該校課程特色「探索體驗」。張文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