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超過600所公立高中認可學生自主選擇制服形式

日本超過600所公立高中認可學生自主選擇制服形式

日本媒體近期向全國都道府縣教育委員會進行採訪調查,結果顯示目前至少有19個都道縣、超過600所的公立高中為讓學生不受性別束縛,開始實施在女學生制服中追加長褲等,提供更多的制服選擇。除了顧慮到生理性別與自身認同有異的「跨性別」學生外,也有學校是以防寒等因素增加長褲選項。

其餘28個府縣的教育委員會,部分表示沒有掌握實施該制度的學校數,部分則不確定是否有學校實施該制度。共同通信社對於後者自治體的學校進行個別調查,從調查結果來看,預估在明年度應會有更多學校增加制服選項。在制服的選項中,多是認同女學生可穿長褲。也有高中將制服設計為不分男女之款式,並認同男學生穿著裙子。另外,在沒有提供制服選擇的學校,只要學生提出需求,會做個別的處理。

這項調查於10月~11月進行,在實際掌握實施學校數的19個都道縣,其學校總數達639校。其中以北海道97校最多,其次為東京93校、千葉73校。原則上此數據是針對全日制高中,但北海道、埼玉、東京的數據也包含了定時制高中,且教育委員會進行統計的時期不一,高中校數可能在統計後有所變動。

根據學校基本調查資料,包含都道府縣立及市立等的全國公立全日制與定時制高中總數約3500校。在未掌握確切資訊的28個府縣中,京都教育委員會回答:「大部分的學校都可讓女學生選擇穿長褲」,和歌山縣教育委員會則回答:「有相關措施的學校約佔全體的半數」等,顯示有越來越多學校提供更多的制服選擇。另外,掌握實際學校數的栃木、岐阜、愛知等3縣教育委員會表示,縣議會積極推廣可以選擇制服之制度,並傳達給各校。

文部科學省在2015年通知各校應顧慮為性少數族群學生。教育委員會認為這項通知帶動讓更多學校採取增加制服選項之制度。但過於強調顧慮性少數者,反而會讓當事人羞於選擇,故也有學校更強調長褲的防寒性及方便活動的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