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弭教育資源落差 交大為偏遠高中提供多元線上課程

高等教育開放資源研究中心主任李威儀與參與計畫的高中職校進行線上會議。

國立交通大學「ewant育網」開放教育平臺為偏遠地區高中職校開設專屬線上學習專區,共精選77門適合高中職的學習課程提供學生選讀,日前交大也與教育部核定的偏遠地區高中職校共同舉行「雙師攜手、數位樂學」線上會議,共同降低教育資源落差。

108課綱實施的目標之一,是引導高中學生透過更多元的學習主題及學習方式探索個人興趣及培養自學能力,但偏遠地區高中職校往往因為交通不便或學校規模不足等因素,在開設選修科目及引導學生進行自主學習時會面臨到師資難覓、教學資源不足以及經費短缺等困難。為此,交通大學即運用網路無遠弗屆的優勢,結合許多大學優質教師及課程,以協助偏遠地區高中職學生的學習。

ewant育網開放教育平臺於2013年成立,簽約合作大學超過90所,提供逾600門線上課程,註冊使用者至今已累積超過20萬人,是臺灣最大及重要的開放式線上學習平臺。此計畫將從各大學提供的精彩線上課程挑選出77門適合高中職學生使用的課程,為偏遠地區高中職開設專屬線上學習專區,免費提供學生享用大學多元豐沛的學習資源,並有機會與大學教師在線上直接接觸,有效消弭教學資源的城鄉差距;同時也藉此機會,讓偏遠高中職免費擁有專屬的線上學習平臺,及早建立線上學習資源及經驗。

ewant育網平臺教育部核定的26所偏遠高中職

為了解偏遠地區高中職的需求及協助他們解決可能碰到的問題,ewant育網平臺特別邀請教育部核定的26所偏遠高中職參加「雙師攜手、數位樂學」線上會議,包括馬公高中、金門高中、馬祖高中、後壁高中、仁愛高農等高中職參加,會議中也針對各校如何利用線上學習、執行上有何困難以及希望大專校院提供何種協助等議題進行交流與討論。

交大校方表示,期盼透過「雙師攜手、數位樂學」計畫的推動,可以讓大學老師及高中老師在線上合作,為偏遠地區學校開設提供更多線上多元選修及自主學習的專班課程。同時,每門線上課程都有大學老師提供的完整學習資源,包括課程地圖、教學影音、作業、測驗及各種線上教學活動,以紓解偏遠地區學校開課數不足、缺乏多元學習內容、師資難覓、經費短缺等問題。也希望透過與偏遠地區高中職主管共同舉行的線上會議,逐步建立定期的遠距會議,能夠促進各偏遠地區學校間的交流、相互支援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