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遇到「閱讀」就頭痛?「圖像故事」幫你解決這個問題

 

孩子遇到「閱讀」就頭痛?「圖像故事」幫你解決這個問題

《泡泡精靈2-玩具屋大冒險》

我經常到國外演講或旅行,我最愛去逛每個國家的書店,偷偷觀察孩子都在看什麼書?我會像偵探一樣假裝挑書、看書,慢慢移動,探頭看看能讓一個孩子專心閱讀、讓好幾個孩子一起共讀到哈哈笑的是什麼書?

答案是:「圖像故事」或「圖像小說」。

這類圖書有文字書的字量,卻用孩子喜歡的圖像或漫畫分格的方式來說故事。讓孩子除了可以輕鬆地閱讀長一點的故事,亦能享受圖畫帶來的視覺樂趣。

因此我特別在「閱讀123系列」中創作全新的圖文故事《泡泡精靈》系列。從孩子都愛的吹泡泡開始,讓那流轉彩虹色彩的泡泡飛上天,飛到那顆靠願望能量,才能漂浮在星空的泡泡星。

圖文故事《泡泡精靈》

不管你是小孩、或是故事中的膽小獅、小魔女、人魚公主、小木偶,甚至外星人,都可以對任何泡泡許願,如此一來,你就有機會讓泡泡精靈露露和波波幫你完成願望!

露露和波波戴著泡泡智慧錶,按下不同顏色的泡泡就會飄出由泡泡精靈發明的交通工具(泡泡飛船、泡泡潛水艇)、防衛道具 (黏踢踢泡泡槍、噴嚏胡椒彈),探險道具(追蹤泡泡),能還直接連線到泡泡星的資料庫查詢。

圖文故事《泡泡精靈》

露露和波波身上還有最先進的科技裝備,可以放大縮小或隱形的「泡泡變身器」、有千里眼功能的「泡泡眼鏡」、像蜘蛛人一樣甩來飛去的「彈跳手套」、「彈跳鞋」;能讓時間暫停的「泡泡戒指」……等。

因此,我在《泡泡精靈1:尋找魔力星星果》出版之後,在全國各地做了多場作家有約,我發現露露和波波身上這些神奇又創意的裝備,非常吸引孩子的目光。所以跟孩子們說完故事後,我決定給他們一個超級任務---為露露和波波設計專屬新裝備。

果不其然,超有創意的孩子們設計了可以複製很多東西的「泡泡複製機」、「讀心術泡泡項鍊」、讓壞人乖乖聽話的「泡泡能量衣」、可以發射泡泡,變出讓孩子開心的「泡泡魔咒棒」等,著實給了我許多靈感。

孩子創造的泡泡複製機

除此之外,學校老師還將泡泡精靈的故事,融合學校教學---「教孩子製作『品德魔力手環』」,讓孩子化身許願者,努力地完成自己的任務目標,並寫出要完成目標的魔法密語:「相信自己、主動出擊、展現最真誠的心」。讓孩子從閱讀故事、製作手環,到寫出如要完成自己的願望,所要做的努力有哪些?完全符合我故事中要傳達的概念。

品德魔力手環

相信自己、主動出擊、展現最真誠的心

實現願望三大密語:「改變想法、真心相信、馬上行動」。

這些孩子、老師的創意讓我好驚艷!也激發我好多創作的靈感。在這些作家有約活動進行時,孩子們紛紛拿著他們設計的裝備,擠在我身邊,大聲說:「你可以把我的裝備寫進你的故事中嗎?」讓我靈機一動!或許我可以試著把孩子精心設計的裝備寫進故事中,讓泡泡精靈系列,成為我和孩子一起創作的故事。

因此,我在寫第二集《泡泡精靈2:玩具屋大冒險》時,就孩子設計的「神奇泡泡麥克風」做了點創新,變成「真心話麥克風」放在故事中,成為露露和波波出任務的新裝備。並在書上註明原設計者的名字,因希望能藉此完成孩子的願望。我和孩子們都好開心,孩子大聲說:「願望實現了!」

也因為有這些孩子們的喜愛,《泡泡精靈》已邁入第三集的故事撰寫,我要向所有的孩子提出邀請,歡迎你們閱讀《泡泡精靈》之後,變身泡泡精靈實驗室的泡泡發明精靈,幫露露和波波設計「任務裝備」,或許有一天,你精心設計的泡泡裝備,就有機會出現在《泡泡精靈》系列作品中喔!

孩子設計的神奇泡泡麥克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