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教育平臺 串連全臺二十個補教體系 線上共享資源

補習班是臺灣另一個重要教學現場,亞洲教育平臺透過企業化的經營模式,串連全臺地區補習班,透過科技的導入,達到精準教學的目的,同時也讓產業升級。

亞洲教育平臺有專業錄課攝影棚,並透過科技強化營運能力,讓教育服務事業更有效率。(左為亞洲教育平臺董事長吳明錦、右為營運長朱振鰲)(攝影/楊煥世)

去年愚人節,知識型網紅阿滴拍了一部影片,對外宣稱要開補習班授課,瞬間引起廣大迴響,原來只是個好玩的企劃,但這件事真的發生了!阿滴將與亞洲教育平臺公司合作,設立英語實體補習班,推動進行客群轉化及相互導流的策略目標。

「我們用科技驅動教育的改變,但科技不只是線上課程,而是強化營運能力,避免重複工作,才能達到精準教學的目的,同時也讓產業升級,」亞洲教育平臺董事長吳明錦指出。

競爭轉為合作,讓產業升級

曾是補教界社會科名師、也開設補習班的吳明錦,經歷過忙於全臺奔波授課,還得兼顧日常繁瑣班務營運的土法煉鋼式高壓生活。他也觀察到,只要考試仍是升學的主要途徑,有需求,補習班就不會消失。但少子化的現象,會讓家長更在意教學服務的品質,補習班之間競爭會更激烈。然而,各地補習班通常規模不大,無法投入教材、教具的創新,很容易落入削價競爭,降低獲利空間,也不容易吸引穩定的經營人才。「少子化不是無子化,如果可以用企業化方式把一些資源串連起來,讓老師好教、學生好學、家長好放心、經營者好管理,不是很棒嗎?」他說。

2017年,亞洲教育平臺公司正式成立,一方面併購入股各地區領導品牌的補習班,協助空間與品牌形象系統建置設計;一方面從科技入手,針對學生、老師與經營者不同需求,建置亞洲雲端學院、亞洲教學+,以及亞洲大管家三大平臺,開發影片課程、評測系統、教學資源共享平臺,目前全臺總計二十個補習班體系、六十六個營運據點,員工與老師人數達九百五十人,而學習素材超過八千個檔案,標準化講義則有一千二百套。

能統整分析學生的學習歷程

營運長朱振鰲表示,亞洲雲端學院主要讓學生的學習歷程數據可以集中管理,亞洲教學+提供老師備課素材,亞洲大管家則是補習班的內控系統。他舉例,補習班學生程度不一,過去只能用統一版本的試卷,現在可以客製不同程度的試卷,學生成績數據除了有個人的分析,還能做不同年級、不同區域,甚至全國性的比較。

另外,像是過去補習班的公告,往往透過發簡訊,一年的費用常常要上百萬,加上繳費、訂便當等周邊服務,也增加不少人力成本。現在藉由大管家的App平臺,所有分校數據資料匯集,補習班可以分析續班率、行政、營運等各項數據,規劃發展區域性電商販售教育相關商品服務,達到開源節流,提高營運績效。朱振鰲表示,更長遠來看,目前平臺所屬的補習班系統,已從K-12延伸到國家考試,一個學生如果都在這個系統裡學習,累積的數據資產相當可觀。

數據驅動創新。面對民間非學校體系積極累積並活用學生學習數據庫,開源社群g0v零時政府法律顧問侯宜秀觀察,目前政府在推動開放資料,但教育部門是最保守的單位,政府應該去思考,我們對於教育數據的政策是什麼?可以蒐集、開放、應用到什麼程度?教育數據的商業應用與社會公益之間,界線該怎麼界定?

「坦白說,補習體系常常被誤解,但補習班的興盛,代表著有需求,很多從業人員能都有著教育的情懷,希望培養未來更好的人才,這是個共享的時代,我們希望帶來多創新的力量。」吳明錦期許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