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幼稚園就有留級制度?

嚴選部落客吳維寧遠嫁以色列後,就在當地做幼教老師,現為幼兒園園長。她在《猶太媽媽這樣教出快樂的孩子》一書中,分享以色列幼兒園的「留級制度」,而背後更值得爸媽們思考的教育觀是:「慢慢來」才能「比較快」。

以色列幼稚園就有留級制度

「你們在以色列怎麼做幼小銜接?」暑假快到了,今年家中有小孩要升小一的臺灣朋友敏敏,在臉書上問我。小孩要上小學,她比小孩還緊張,一直打算著暑假要先把小孩送去加強數學與國語。

「在臺灣怎麼做幼小銜接?我想差異不大!」我回問。

以色列的「留級制度」

雖然以色列的義務教育已經從2012年開始向下延伸到3歲(小班開始),但跟臺灣一樣,幼稚園是幼稚園、小學是小學,幼稚園不那麼重視學科學習,小學則要開始正式進入學習階段。就我的認知,以色列幼稚園中每天真正坐下來上課的時間非常少,數學、語言都是分小組上課,幾乎看不到一整班一起坐下來安靜上課的樣子。上了小學之後要面對新老師、新同學、新環境,要準時到校,有上下課鐘響,要開始提書包上下課,要一起坐下來聽課,廁所在教室外頭,要尿尿還要先跟老師報告這些事情。對以色列小孩與父母而言,如何讓小孩從「天天玩」過渡到「天天學」,而且要對自己的言行以及隨身用品開始負責,一樣是生命中重大的轉變與里程碑。

所以,除了臺灣父母會對於小孩上小學的學習狀況比較在意,而希望提前學習之外,臺灣幼稚園與小學對於該做的幼小銜接,包括提醒父母調查小孩的作息、預備小孩基本的學習能力與體能發展、同儕關係……甚至是帶小孩到學校參觀、到小一班上旁聽,小一導師的暑假家訪或電訪……該做的、想得到了,其實都做了。我跟敏敏談了半天,發現其實兩國教育單位在這部分的努力都做得很好了。

「如果有什麼比較顯著的差異,那應該是以色列的幼稚園老師有權決定沒有準備好的小孩必須多留幼稚園一年。」我想了一下我兩個小孩上小學前,最後的幼稚園家長會談。

「啥?」電腦另一邊的敏敏似乎嚇了一跳。「以色列在幼稚園階段就有留級制度?」

「留級制度?」我看到這四個字也嚇了一跳。「不、不、不。這不是代表小孩資質不好或程度差,這不是這個制度的意思……」

幼教老師可決定小孩是否需再留幼稚園1年

對於幼稚園老師而言,上了小學後就是一條學習的「不歸路」。在那之前,該有的準備與演練愈多愈成熟愈好。如果在與地方教育局的督察共同評估後,認定小孩沒有準備好,老師可以要求小孩多留大班1年。

「在幼稚園,我們不在意小孩的學科表現,學習能力好的小孩也不見得會受到讚賞跟其他小孩的尊敬。但上了小學之後,就要能在椅子上坐得住,要能夠靜得下心來聽話,要有專注力,要有足夠的生活自主能力以及社交能力……有很多因素會干擾孩子的學習,所以我們會希望在小孩上小學之前,把一些基本能力就培養起來。如果小孩完全沒有準備好,那就不要急著把小孩推出去。從第一年的學習經驗就很挫敗的話,孩子要如何學完後面的11年?」小雅的老師這樣跟我說。

如何知道小孩是否準備好了?

「妳記得我們從小班開始就有『工作坊時間』?」小雅的老師問我,我點了點頭。這個活動其實就是各種小孩需要坐下來,專注動手或動腦的時間。一般而言都會有四到五個桌子,每個桌子上有不同的活動,或是畫水彩、或是學寫數字或連連看、或是美勞剪貼、或是拿線穿珠子……

「『工作坊時間』是觀察小孩:是否有能力坐下來專注一段時間最好的方式。從中也可以看到小孩細肢體活動發展的狀況:小孩是否會拿筆、是否會用剪刀。如果小孩到了大班,還是沒有辦法有耐心坐下來獨立,或是在老師的教導下完成一件事,到了大班下學期剪刀還不大會拿,或是對『工作坊』的內容完全沒有興趣,只想著要出去盪鞦韆或玩沙。成果牆上那個小孩名字上的空間,從來沒有貼過小孩的作品,那我會告訴妳:『小孩還沒有準備好……』這只是其中一個面向,我還可以從其他面向來跟妳解釋。」小雅的老師說道。

「留級」是替未來做更好的準備

當然,還有很多面向可以評估,像是我就知道並不是只有專注度,以及肢體發展度沒有準備好的小孩會被要求留下來。我自己做大班助教的那兩年,我的班上就有一個十分聰明,而且創造力十足的小女生被多留了1年。那個小孩在幼稚園班上以及家裡排行一直是最小的一個,加上升小班時父母離異,小孩自信心跟安全感都非常低。雖然十分聰明,卻總覺得自己很小,什麼都不會。念幼稚園大班時,從來不跟同年紀的小孩打交道,每天黏在老師與助教身旁。她的腦袋與生理狀況都已經準備好了要上小學,但她的心理狀況卻還沒有。

而留在大班的第二年,她的狀況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她變成幼稚園的「老鳥」,年紀最大的一個,加上她聰明伶俐,所有大班與中班的孩子都很樂意向她詢問,要求她的協助。她很快就變成班上的熱門人物跟帶領者。漸漸的她不再需要躲在老師與大人的身後,漸漸的,她開始知道自己是有能力給予的人,而充滿自信。

這孩子今年13歲,成年禮後回幼稚園「探親」。我略為詢問了一下她求學與交友的狀況,從她自信而快樂的笑容中,回想到她在幼稚園大班第一年時的退縮與害怕,讓我真的覺得當年幼稚園園長的決定真的是十分明智。

看完我的說明後,電腦另一端的敏敏停頓了一下,繼續問我:「那家長呢?家長不會覺得沒有面子?或是親朋好友不會覺得小孩被留下來代表小孩程度很差?」

「我不覺得以色列父母會認為,被多留幼稚園1年的小孩很笨或程度差,他們跟幼稚園老師一樣,通常是覺得小孩的心理或生理還沒有到位,不用急!」我想了一下回答:「這樣不是很好?從自己的小孩很小時,父母就要學會不要跟別人的小孩比快、比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