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毛毛蟲爺爺! 繪本作家艾瑞.卡爾飛向天堂

繪本作家艾瑞.卡爾

繪本《好餓的毛毛蟲》

「暖和的太陽升上來了,啵一聲,一條又小又餓的毛毛蟲爬了出來......」喜歡繪本的大朋友和小朋友們,一定都看過《好餓的毛毛蟲》,它是全球前十大受歡迎的兒童繪本之一,平均一分鐘賣掉一本。而這本書的作者艾瑞.卡爾(Eric Carle)爺爺最近以高齡91歲過世,留給大家無限的感嘆與思念。

在戰爭中成長的少年歲月

1929年出生於美國紐約的艾瑞.卡爾,父母其實都是德國人。卡爾還在美國的幼兒園時,老師就發現了他的藝術天分,6歲時,卡爾隨父母親回德國受教。不幸的是,二戰開打,他的父親被納粹德國徵召上戰場之後失蹤,他與母親因而顛沛流離,15歲那年甚至被派去挖壕溝。在卡爾的青少年時期,無情戰火與飢餓充滿了他的記憶,也帶來可怕的心靈創傷。他曾說:「戰爭是沒有任何顏色的,所有事物都只有灰色與棕色......」

所幸戰火並沒有讓卡爾的藝術之心熄滅,12歲的時候,他受到德國表現主義畫家法蘭茲.馬克(Franz Marc)的震憾,其豐富色彩和動物圖象深深影響了他。戰爭結束後,卡爾進入藝術學校深造,畢業之後,23歲的他帶著僅有的積蓄40美元回到了紐約,在繪本作家李奧尼(Leo Lionni)介紹下,替《紐約時報》擔任平面設計和插畫的工作,無奈韓戰爆發,輪到他被徵召入伍,退伍後才重回報社,之後轉戰廣告界。

1967年,著名的教育家兼兒童文學作家小比爾‧馬丁(Bill Martin Jr.),邀請他為《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這本書畫插圖,這一年卡爾已經38歲,但童年畫畫的樂趣似乎被喚醒了;隔年,他獨立完成《1,2,3,去動物園》,一舉獲得波隆那兒童書插畫展大獎;到了40歲那年,經典作品《好餓的毛毛蟲》誕生,暢銷全球,為孩子們帶來最單純的喜悅與希望。

繪本《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

可愛的毛毛蟲為孩子帶來希望

卡爾曾說:「我試圖用我的書在學校和家庭之間架起一座橋梁,在我的書裡,我用樂觀的態度來引導孩子。我相信孩子們有天生的創造力,並且渴望學習。我想向他們展示,學習其實是一件既迷人又快樂的事情。」

繪本《好餓的毛毛蟲》內頁

《好餓的毛毛蟲》帶領著無數的孩子,進入想像的世界。肚子好餓的牠,一口接一口,不停的吃吃吃,從星期一吃到星期天,天天吃著不同種類的食物,變成了又肥又大的毛毛蟲。孩子們從變化的頁面中認識顏色、數字、星期、食物和排序,最後看著毛毛蟲蛻變成美麗的蝴蝶。卡爾曾在2019年《好餓的毛毛蟲》問世50周年的時候,在公開演說裡如此描述:「孩子們需要希望,小小的毛毛蟲,可以變成美麗的蝴蝶,靠著自己的才能飛向世界,所以孩子們也可以做得到。」

成長階段的孩子,最需要的不是大人硬塞給他的理論,而是他自己體會的點點滴滴,就像毛毛蟲一邊吃,還總是吃個不停,其實是一種成長,探索著世界的方式。毛毛蟲爬行到世界各地,帶領孩子感受生命的美好與不可思議,至今已翻譯66種語言、銷售超過5,200萬本,更衍生出不同版本,例如給小小孩可以「啃咬」的版本、動畫與遊戲作品等多元的形式。

卡爾的創作能量豐沛,在《好餓的毛毛蟲》後陸續出版了《好忙的蜘蛛》、《好寂寞的螢火蟲》、《袋鼠也有媽媽嗎?》等70多部作品,主題幾乎也都與大自然、動物與昆蟲有關。其中還有一本《畫了一匹藍馬的畫家》,講述的正是影響卡爾深遠的法蘭茲.馬克。這些創作元素都可追溯到卡爾的童年,從父親的陪伴與教導下,耳濡目染許多自然生態的故事。

卡爾畫的藍馬

「我創作的初心,是想要啟發那個依然住在我心中的孩子。」高齡91歲的卡爾已安詳離世,變成了一隻最漂亮的蝴蝶,飛往天堂去。他將在天上看著每個像毛毛蟲一樣的孩子,好餓好餓不斷吃著生命的養分,最後也蛻變成一隻隻漂亮的蝴蝶。

▍艾瑞‧卡爾紀念書展>> https://bit.ly/3oQNO5O

繪本作家艾瑞.卡爾

關於《好餓的毛毛蟲》的冷知識

《好餓的毛毛蟲》故事極為單純,看似平常無奇的故事,為何如此受到歡迎與重視?首先吸引目光的就是卡爾的圖像風格,他運用多重層次的色彩拼貼,從德國表現主義脫胎而來的鮮豔手法,都令人印象深刻。而文本透過語句的反覆,一步一步推展故事邏輯,是讓兒童容易聆聽閱讀、成為後來許多繪本模仿的形式。關於這個繪本,還有很多不為人知的「冷知識」:

繪本《好餓的毛毛蟲》內頁

1. 《好餓的毛毛蟲》前身是《A week with Willi worm》, Willi 是一隻書蟲,靈感來自於艾瑞‧卡爾在一疊紙上打洞(厲害的作家撕紙打洞都可以變成一本書,而且是暢銷書)。但是他的編輯不喜歡綠色蟲子,建議他改成毛毛蟲,然後就變成了這本書。

2. 一開始美國沒辦法印這種打洞且頁面大小不一的書(太貴),最後是在日本印的。

4. 一個蜘蛛學家在香港公園裡發現一隻新品種的蜘蛛,他覺得和艾瑞‧卡爾的毛毛蟲長很像,所以把這種蜘蛛命名為「Uroballus carlei」就是艾瑞‧卡爾的 Carle。

5. 雖然毛毛蟲吃的食物是虛構的,但仍被英國皇家昆蟲學會認可。

6. 毛毛蟲在紐約公共圖書館的「有史以來最高借閱記錄」排名第十。

7. 日本人還幫毛毛蟲編了一首歌,超好聽的,歌詞就是日文版書籍的文字,所以可以一邊對照書一邊唱,其中歌詞中的「peko peko」,就是肚子咕嚕咕嚕叫的聲音,非常可愛!

逛逛艾瑞‧卡爾的官網

在艾瑞‧卡爾爺爺的官網(https://eric-carle.com/)上,可以看到他是如何創作這隻毛毛蟲,他會親自製作色紙,大筆自由揮灑,每張色紙不但繽紛亮麗,還帶有率性的筆觸和豐富厚實的肌理質感,沒有一張是重複設計的!然後再將這些色紙裁剪出有主題的圖案。硬邊裁切的紙緣,與柔軟生動的色彩,也形成了微妙的對比和趣味。

毛毛蟲創作過程

此外,官網上還有許多艾瑞‧卡爾爺爺的照片,還有他畫的小卡片可供教師、家長和讀者下載,小朋友也可以列印出來寫下祝福哦!

艾瑞‧卡爾爺爺的祝福小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