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長開 Podcast 分享老師犯過的錯 教大家學習放過自己

▲ 美國公立小學的副校長哈珀在演講上跟老師分享教育者也有失敗、犯錯和疲憊的時刻。截自 Jon Harper Blog 影音分享

5年前,美國馬里蘭州一所公立小學的副校長哈珀(Jon Harper)開始製作 Podcast《My Bad》(我的錯),每集邀請一個老師分享自己犯過的一個大錯,以及從中學到什麼。哈珀希望老師們意識到,即使他們犯了大錯,他們並不孤單。

每個人都會犯錯,包括老師。然而,有時老師犯的錯很難找到適合的出口宣洩。一方面,老師背負著要成為學生榜樣的壓力;一方面,教育界的文化似乎傾向獎勵老師的佳績,忽視他們所面臨的挑戰。

有人想改變這樣的風氣。2016年起,美國馬里蘭州一所公立小學的副校長哈珀(Jon Harper),開始製作 Podcast《My Bad》(我的錯),每集邀請一位老師分享自己犯過的一個大錯,以及從中學到什麼。

5年下來,他訪問了125位教育工作者,每集只有大約10分鐘,但上節目的老師都很坦誠,表白教學工作上遇到的掙扎,包括不安全感、工作生活平衡的難題,還有疫情加重了孤獨感和疲憊感。2019年,哈珀甚至集結其中24位老師的訪談內容,出了一本書,名為《我的錯:24位搞砸卻從中成長的老師》(暫譯,原書名《MY BAD: 24 Educators Who Messed Up Fessed Up and Grew!》)。

受女兒故事啟發 希望老師學會放過自己

近日教育媒體《EdSurge》專訪哈珀,討論起做這個 Podcast 的初衷。哈珀分享背後的小故事:幾年前,哈珀的女兒剛開始踢足球時,不小心在分組對抗賽中射錯球門失分。哈珀當下非常焦慮,擔憂女兒會感到羞愧,甚至因此放棄足球、放棄運動。然而,事實上女兒後來沒有太過自責,反倒坦然說自己和爸爸之前一樣,出了個小錯。哈珀才猛然想起曾跟她分享過的糗事:中學時他自己曾射錯球門、害球隊輸球。

知道自己不是獨自一人,儘管犯了錯,女兒對自己的失誤並不會覺得糟糕透頂。哈珀從這個小插曲中得到啟發,如果他也讓每個老師公開分享自己教學生涯中的一個大錯呢?會不會讓其他聽到的老師感到被同理、相信自己沒那麼糟?

製作《My Bad》的起心動念,是想讓所有教育工作者也學會「放過自己」。

「我希望大家聽這個 Podcast,而且意識到,即使犯了大錯,但他們並不孤單。」哈珀說。 「我這麼做是因為,我們在社群媒體上看到的東西——無論在 Pinterest、臉書還是推特上——都是完美的教室、精彩的時刻。」

為什麼對老師來說坦承錯誤特別難?哈珀提到,在教學領域,老師常常被以「錯誤」來評斷。「有些人會來觀課,但很多人是在挑毛病:你哪邊犯了錯?然後註記下來。這點和很多其他職業不一樣,別的領域比較容易接受犯錯。」

疫情之下,老師尤其擔心犯錯。「教學是一個可怕的職業,因為你會擔心有人在評判你。去年一直在線上教學,甚至可能有學生的父母、祖父母、監護人在旁邊看著你的一舉一動,」哈珀說的是事實。

願意表現脆弱 師生關係更不設防

受邀上哈珀節目的來賓,難道不擔心在 Podcast 上坦承錯誤後,對自己的教學職涯有影響嗎?哈珀覺得,他採訪過的老師們都抱持想激勵彼此的心。

最近一次採訪的老師是紐琳(Meredith Newlin),她執教已經17年,但剛開始教書的時候,她應對壓力和焦慮的方式是透過買醉。「我很佩服她願意分享這些經歷,而且我知道,她會有點擔心其他人聽到,但她也強調自己後來怎麼遠離酒精。她希望人們知道,他們並不孤單。」

哈珀也分享,當老師表現出脆弱時,對師生關係有很大的影響。 一旦老師願意敞開心扉和學生分享,孩子們也會願意這樣與老師往來。哈珀曾和學生跟家長分享過自己有在服用抗焦慮的藥物,「我自己也注意到,一旦我談到那件事——雖然我不會深入細節——但當我不隱藏自己脆弱一面的時候,他們就會更放鬆、更卸下防備一些。」

老師們可以分享的很多,尤其是在這個時代,所有的焦慮、壓力、憂鬱,還有正在發生的這麼多事。哈珀希望聽眾除了想想這些經驗如何轉化成成長的動力,還可以多走一步,思考自己的經驗是否能轉化為他人的助益:「你的教室如果讓學生有安全感,他們有問題的時候,會願意一對一把你拉到一邊訴說。這樣的教育太有力量了。」

資料來源:EdSurgeMy BADJon Harper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