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考人數跌破20萬創新低!111新型國中會考2大變革一次看

今年國中會考各科總題數變少、素養題更有「素養」,且英語科將更簡單、貼近生活。黃建賓攝影

108課綱首屆國中會考將於5月21日、22日登場,共19萬9,318人報考創歷年新低,也首度跌破20萬人。今年各科總題數變少、素養題更有「素養」,且英語科將更簡單、貼近生活,有望提升拿A的考生人數。

111新型會考變革1:題數變少,題目更「素養」

強調素養的「生活實踐題」將成主流,且品質更優。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說明,106年的國中會考就有素養題,每科約1到2題,而後漸增。今年各科都會有一定數量的素養題,但非全部,仍有基本題參雜其中。

考量素養題題目較長,曾芬蘭指出,今年會考首度降低各科題數,其中社會科從約65題,降為55題,降幅最明顯。

整體而言,今年社會科題數會落在50到60題間,國文科則為38到46題、英語閱讀40到45題、英語聽力20到30題、數學科25到31題、自然科45到55題。

過去有些素養題被喻為「假素養」,只是題目「落落長」,卻未貼進生活情境。曾芬蘭對此表示,今年心測中心大幅提升素養題品質,會以生活中真實情境進行提問,而非創造虛假情境,同時將適度融入 SDGs 等符合108課綱精神的議題,鼓勵學生思考、探究課堂與生活的關聯。

新北市新莊國中英語教師曾麗娜以英語科為例,今年有望新增資訊檢索題,比如心測中心英語科參考試卷第17題,描述 Tammy 想去東京,在考慮要不要帶外套和毛衣,她該如何蒐集資訊?此題的選項中,列出4組網路搜尋關鍵字,考的不是傳統文法,但貼近考生日常經驗,是生活中真的能用到的英語。

心測中心英語科參考試卷第17題。截自心測中心官網

111新型會考變革2:英語變簡單,推敲上下文就能答對

今年國中會考分數由高至低分為A(精熟)、B(基礎)、C(待加強),和往年一致。但曾芬蘭提到,各科新、舊課綱內容略有不同,心測中心已按108課綱內容,調整各科達到A、B、C級的標準。

其中又以英語科變動最大。去年要達到A級,要能理解主題較抽象或嚴肅、訊息或情境多元複雜、語句結構長且複雜的文本;到了今年,只要理解以生活或社會議題、時事或新知、個人經歷或想法為主題,且敘述稍長、脈絡清楚分明的文本,就能拿A級。

曾芬蘭描述,往年的英語閱讀題,除考驗學生的英語詞彙、文法知識,還須進行複雜的邏輯推論;今年多數題目只須讀懂上、下文意涵,並略加推敲,就能選出正解。台灣正朝雙語國家目標邁進,國中會考想告訴考生「活用生活中的英語,比苦讀艱澀知識更重要。」

曾麗娜進一步解釋,今年英語閱讀減少1個長篇閱讀題組,取而代之的是3個簡短的基本題,雖然題目總數不變,但更簡單;英文聽力題數也和往年相同,但基本題將多1題,同時減少1道較難的言談理解題。

不考1年內時事,若出現俄烏戰爭「純屬巧合」

會考倒數不到100天,哪些時事會成為考題,也是師生關注焦點。對此,曾芬蘭提醒,會考題目約在考前1年建置完畢,近1年時事基本上不會成為考題。舉例來說,俄烏戰爭最近才爆發,會考若有多個題目聚焦兩國史地,純屬巧合。

她另舉例,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各國民眾生活,且已發生逾1年,今年會考不排除考出相關知識。

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者不得應考,防疫規則4月中旬出爐

國內疫情持續,按心測中心目前規畫,會考考生仍要全程戴口罩,並配合量體溫,才能應考。每間試場將從42人降載為36人,拉大考生社交距離。若考試期間正在居家檢疫、居家隔離,就不得應考,只能參加6月4日到5日的補考。相關細節還將按疫情狀況調整,預計今年4月中旬拍板定案。

准考證則將於4月15日寄出,主辦單位提醒考生詳細檢查證上各項資料,如有錯誤要更正,要在4月18、19日提出申請。集體報名的學生,請向就讀國中提出勘誤需求,個別報名考生則向考區試務會提出勘誤需求。

111年國中會考期程表。截自心測中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