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女學生穿短褲應考,被迫用窗簾遮腿,引起公憤

印度東北部的阿薩姆州,一名穿著短褲參加入學考試的 19 歲女學生被迫在她的腿上纏著窗簾才能考試。這起羞辱事件在社交媒體上傳播開來,引起公憤。

事件發生在9月15日,當時這名女孩從家鄉前往潭普爾(Tezpur),參加阿薩姆農業大學(Assam Agricultural University,AAU)的入學考試。考場內的一名監考人員反對她穿短褲來考試。

她的父親說,監考人員告訴她不准她穿著短褲參加考試後,她向主辦單位申訴,並堅持准考證上也沒有提到著裝要求。她還告訴他們,她最近也是穿著短褲參加醫學院入學考試。

然而,在監考單位不理會的情形下,女學生衝到了在會場外陪考的父親身邊,她爸爸衝到最近的市場買了一條褲子,但在他買回來之前,監考單位已經給這位女學生一個窗簾來裹住她的腿,她照做了,並繼續考試。

她爸爸說:「我的女兒心理受創,這起羞辱事件在社交媒體上傳播開來。有很多人譴責這一事件,但許多人卻說我女兒不遵守著裝要求活該,讓她精神更加不安。」他說,儘管許多人建議我們對政府提出抗議,但家人已決定,為了女兒的心理健康,我們決定不再申訴,讓這件事到此結束。

該州州議長芭莎瑪(Bobbeeta Sarma)說:「一個年輕女孩僅僅因為她穿短褲而不能參加考試根本是精神騷擾。我很遺憾我們社會對女孩穿著的觀念太倒退了,而且這種心態對女孩的安全是沒有保障的。」

她接著說:「社交媒體上大家強烈指責說她沒文化教養、不知道什麼場合穿什麼衣服,這是更令人擔憂的。」

東北新聞網(NEN)的性別平權專家阿努里塔‧哈扎里卡(Anurita Hazarika)將這一事件稱為「令人髮指的刑事犯罪」。誰有權力為女人定義要溫良恭儉讓?如果一個男孩穿著短褲進入考場,受到同樣的對待嗎?她說,男監考人員用簾子強行將女孩的腿裹起來,根本就構成性騷擾了,這種行為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古瓦哈提大學婦女研究所教授波莉‧沃奎琳(Polly Vauquiline)說,主辦單位本來可以小心處理此事的。但是,當她的父親跑去市場購買褲子時,監考人員在學生身上纏上窗簾已經是太扯了。但是,與此同時,必須了解教育和其他政府機關是遵循著某些規範的,即使有人覺得不公平,但學生、教師和其他相關人員也確實必須保持正式的服裝規範。

州立空中大學(Krishna Kanta Handiqui State Open University ,KKHSOU)大眾傳播系的教授佳莎瑪(Jayanta Sarma) 說:「這起事件反映了社會的心態以及一個事實,真正重要的事已被遺忘,而只重視瑣碎不重要的問題。事實上,體面不體面是一個主觀問題,根本沒有法律禁止女孩不能穿短褲啊!他還稱讚女學生的父親在受創傷和羞辱的過程中一直支持女兒,並敦促人們放棄塔利班式的觀念。

當地著名的演員沙奇雅(Akashitora Saikia)表示,這一事件反映了典型的父權社會,對一個人的接受與否,不應與他或她的服裝掛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