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學習專題】服務時數好麻煩?做志工是能讓孩子更看重自己的品德教育

許多針對兒童與成人的研究都指出,從事志工工作有許多好處。但自從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很多家庭對於繼續做志工感到怯步。其實,在後疫情時代,志工的需求量更高,也有很多安全做志工的方式。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社會系的一項研究指出,從事志工工作的益處包括降低憂鬱與焦慮的機率,以及延長壽命。不僅如此,費城家庭精神治療師阿夸?博阿滕(Akua Boateng)說:「從事志工工作對兒童尤其有益,這是他們健全發展的一部分——幫助他們瞭解自己可以對社會做出貢獻,使他們更看重自己、更有自信。」她指出,在志工工作當中,兒童可以學習從自身以外的觀點來看世界,並奠定同理心、同情心、與人合作等技能的基礎。家長也可以從中帶孩子做志工當中,獲得心理與生理上的益處,使親子關係更緊密。

《華盛頓郵報》更指出,尤其在後疫情時代,社會充滿了不確定性,從事志工工作可以給我們一種安定感,克服「我被困在這裡什麼都不能做」的感覺。

塔夫茨大學公民生活學院教授彼得?萊文(Peter Levine)指出,家長如何定義志工工作,非常重要:「要用正確的方式與你的孩子談社會平等。言談間不要流露出優越感,不要表現出我們幫助這些人,是因為他們有問題、他們很可憐。」即使是對四歲小孩,也要清楚地讓他們知道:「今天我們有能力捐食物給食物銀行,但明天我們也有可能變成接受捐贈的人。被幫助的人沒有什麼問題,只是他們剛好遇到不幸。」

志工點子資料庫 從孩子的喜好出發

想要帶孩子開始從事志願工作的家長,有什麼選擇呢?美國青年服務組織(Youth Service America)有一個「志工點子資料庫」(中文版),提供許多好點子,從你喜愛的大項(體育、閱讀與學習、科技與科學),或特別關心的議題(如環境、飢餓與貧窮、教育與平等)中,家長可以根據自己或孩子的興趣搜尋,找出全家人樂於從事的志工工作。該機構副執行長凱倫?丹尼爾(Karen Daniel)說:「帶領孩子開始做志工最好的契機,就是從他們的愛好出發。」該資料庫提供的志工點子,許多在臺灣也可以做。

也可以透過志工媒合機構,找出自己可以做的事。美國志工媒合平臺首席問題官勞拉?柏拉圖(Laura Plato)指出:「在後疫情時代,很多非營利機構都設計了可以讓志工以零接觸方式服務社會的工作,有孩子的家庭可以多參考。」目前臺灣各縣市也多有志工媒合平臺,可以多加利用。

當志工不一定要舟車勞頓,很多志工工作在家就能做,又能鼓勵孩子發揮創意。例如手縫口罩套捐偏鄉、手做卡片給老人安養中心的爺爺奶奶。又如臺灣全民食物銀行協會一直都需要捐贈,孩子可以在家幫忙打包物資、甚至裝飾物資袋,再由爸爸媽媽送到捐贈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