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科測驗是什麼?一次看懂111考招新制/考試時程/XPY/指考差異

分科測驗是什麼?行之有年的大學指考走歷史,被即將在2022年7月11日、12日初次登場的分科測驗取代,但是分科測驗考科有哪些?計分方式又有何不同?新制 XYP 又是什麼?

分科測驗是什麼?計分方式與指考有何不同?一次解答關於分科測驗制度的所有疑惑。(圖:shutter stock)

什麼是分科測驗?111學年度起,行之有年的大學「指定科目考試(指考)」改為「分科測驗」,原本考十科,扣掉可採計學測成績的國文、英文、數乙三科,考生能選考的有數甲、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物理、化學、生物共七個考科。

分科測驗、學測、指考新舊制差別在哪?

學測過去考國文、英文、數學、社會、自然五科,自111年起調整為自由選考,並將國文拆成國綜與國寫,數學分為A、B兩科,總共七科,學生可依校系需求選擇考科。此外,大學也不再使用總級分作為篩選門檻,限制至多只能參採其中四科。

指考自111年起更名「分科測驗」,考試科目由十科減為七科,不考國文、英文、數乙,改採學測成績換算,計分方式從原本的百分制,改為60級分制。(註:目前正研議114學年度將恢復數乙考科,避免「一試定終生」。

2022年分科測驗時程

考試日期:111年7月11日、12日

考試時間:各考科的測驗時間均為80分鐘。

111學年分科測驗考程表

第一天(7月11日)

第二天(7月12日)

物理 (08:40~10:00)

歷史 (08:40~10:00)

化學 (10:50~12:10)

地理 (10:50~12:10)

數學甲 (14:00~15:20)

公民與社會 (14:00~15:20)

生物 (16:10~17:30)

 製表整理:親子天下

新制 XYP 是什麼?

這次大學考招最大變革,在於參採項目的改變:X(學科能力測驗)、Y(分科測驗)、P(綜合學習表現)。X、Y、P為:

X(學科能力測驗):1月考試,評量基本核心能力,以部定必修為測驗範圍。

Y(分科測驗):7月考試,評量關鍵學科能力,以部定必修及加深加廣選修為測驗範圍。

P(綜合學習表現)包含學習歷程檔案(P1):包含學生基本資料、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學習歷程自述等相關資料。

校系自辦甄試項目(P2):面試、筆試、實作、其他等。

「大學考試入學分發」會參考學測成績嗎?

會!「大學考試入學分發」會參考學測成績,111年考試分發入學因分科測驗不考國文、英文、數乙,改採學測成績換算,所以幾乎所有考生都會報名考學測。

Q:分科測驗各校招生名額有多少?

A:約占各校招生名額的30%。

Q:分發入學一定要參加高中英語聽力測驗嗎?

A:視校系招生簡章而定。部分校系考試分發入學管道的檢定項目,有納入高中英語聽力測驗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