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時數等同於學業表現?日本週六上課學校漸增

  近年來,日本教育界為了解決教育格差的問題,陸續恢復「隔週六上課制」。2014年度日本實施「星期六上課」的公立學校比例,將近2012年度的兩倍,高中學校也呈現漸增情形。不過,效果如何,還有待觀察。

 自2002年,日本中小學施行學習指導要領,縮短學習內容,改為每週上課五日制,但遭批評過於寬鬆,導致學童學力低落。自2011年度起,日本中小學修行新指導要領,不但增加許多課程內容,更打算恢復週六上課的舊制,企圖挽救學力低落的現象。

 以東京都為例,自2011年一月,已開放公立中小學隔週六上課,上限為每個月二次,但需徵得家長同意。此外,週六的課程形式將不同於平日一般課程,可以讓學習內容更加多元。

日調查:七成家長同意實施週六上課制

 「週六上課」或是 「隔週六上課」這個新措施,原本打亂了學童和家人的假日生活節奏。然而,根據Benesse一項調查,為了搶救學力,竟有將近七成的日本家長都舉手贊成。支持的家長認為,這樣可以減輕平常日的上課負擔,讓孩子不再每天弄到很晚才放學。再者,反正週末孩子大都在家打電玩,與其這樣,還不如去上學,假日生活還比較充實。

 此外,有四成家長表示,自己兒時的假日生活比孩子來得充實,原因在於,每個星期六早起上學,一到中午就能放學,有種「賺到了」的感覺,因此上起課來,不自覺就會比較認真。而且放學後,還可以和同學一起玩耍,感覺一整天過得很充實。

 依據日本文部科學省最近公布調查顯示,2014年度實施「星期六上課」的公立學校比例,國小為17%(3,565校)、國中為18%(1,794校),將近 2012年度的兩倍;高中也呈現增加情形,但目前僅有6%(214校)。

 文科省在去年11月以省令(中央法令)針對「若有特別必要的情形」所定的星期六上課的實施要件予以修正,大幅放寬為得由地方教育委員會自行判斷實施。

 今年3~4月的調查發現,周六上課的比例在2012年度的調查結果為國小9%(1,801校)、國中10%(966校)、高中4%(142校)。2014 年度的學校實施情形為一年實施3次以下的國小占49%、國中占50%、高中占24%。

 每個月實施1次的分別為44%、41%、21%;每個月實施2次的則分別為7%、8%、22%。

星期六的課外輔導 皆較2012年度減少

 另一方面,針對有意願的學生所辦理的補習等「星期六的課外輔導」的學校比例為國小4%(806校)、國中7%(639校)、高中40%(1,468校),皆較2012年度減少。

資料來源:

台灣立報2014-9-02

2011-12親子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