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國中教師考慮調校比例高!臺灣師範大學支持樞紐陪老師面對工作困境

臺灣師範大學(以下簡稱臺師大)據國際調查TALIS的資料指出,臺灣老師考慮調校的比例高於美澳跟TALIS平均,也表示協助與支持老師的心理,因應來自教學、親師溝通、學生管教等壓力是當前重要議題。臺師大結合校內資源成立教師效能支持樞紐,希望陪老師面對工作困境。

108課綱上路後、老師們花心力開發課程;老師因疫情實施線上教學,卻像對著空氣說話,孩子人在心不在等各種教學挑戰,都可能帶給老師許多壓力。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新課綱(上路)後,我們給老師的支持大概多是在教學。我們都知道心理衛生是現在大家要關注的。我們重視孩子的心理衛生,(可是)忽略了教師也需要,」臺師大師資培育學院院長洪儷瑜說。

為協助老師的專業發展與提供心理支持,臺師大社會情緒教育發展中心和教育智庫建立「教師效能支持樞紐 TEACHub(Teachers' Efficacy Augmenting and Coaching Hub)」,結合臺師大教師的諸多研究專業,關心老師們的心理,期待助老師提升復原力、也有教學上的熱忱與能量。

TALIS調查:臺灣老師考慮調校比例高於美澳

7月5日,臺師大舉辦記者會,藉由國際調查指出,老師的壓力、投入教職的動機、工作滿意度等,會影響到留職意願和教學效果。

據 OECD 2018年的「教學與學習國際調查」(Teaching and Learning International Survey, TALIS),近五分之一教師認為,教師工作對其身心有負面影響,需提早因應。調查也顯示,在臺灣有10%的國中教師在工作中感受到非常多壓力,25%教師在工作中感受到一些壓力,而資淺教師(5年以下)則多達 42%在工作中感到有壓力。

臺師大表示,瞭解與協助老師的心理,因應來自教學、親師溝通、學生管教、行政事務等壓力,並做生涯規劃,是當前重要議題。臺師大副校長宋曜廷與社會情緒教育發展中心研究員張存真則透過調查瞭解臺灣老師投入教職的動機對於教學自信、工作滿意度的影響,結果也反映了臺灣老師的教學感受。

宋曜廷與張存真透過參與 TALIS2018 調查的臺灣3,835 位國中教師資料做分析,結果顯示,臺灣國中老師在班級經營上的自信心和效能感,與英美澳國家相當,但是在運用多元評量和教學、鼓勵學生批判思考的自信心和效能感,低於歐美澳與TALIS平均。另指出,臺灣國中老師在環境滿意度,如喜不喜歡服務的學校、滿不滿意自己的職務,低於美英澳和TALIS平均;考慮調校、後悔當老師的比例則高於美澳跟TALIS平均。

宋曜廷與張存真就TALIS資料分析指出,臺灣國中教師想調校的比例高於TALIS平均。圖片截自臺師大打造教師效能支持樞紐記者會簡報

宋曜廷就分析結果指出,國中階段因為有升學考試壓力,很多時候要嘗試多元教學,引導學生做批判性思考,在有限的教學時間內以及要顧慮到成績較不容易,但這並不代表臺灣老師沒有能力做這件事。

關於環境與專業滿意度的結果,宋曜廷指出,臺灣老師會想要轉至他校,部分原因可能是臺灣偏鄉學校比例不少,偏鄉學校教師流動率較高,可能會因老師個人考量、想調至他校服務,但不見得代表這位老師是不適任老師。另也提到,如日本的教師有輪調制度,這個想調至他校服務的結果、會有其他外在因素影響。

宋曜廷也提到,芬蘭的基礎教育老師需有碩士文憑,許多老師在大學學習特定專長,並做興趣探索後,才決定要否投入教職。在臺灣,不少學生是高中畢業後就考進師範院校,但在高中未經歷過生涯、職業探索,以升學考量決定未來要否當老師,這可能讓學生未考量到老師的工作除了教學外,還有親師生互動等多重挑戰。

TEACHub盼陪伴老師渡過工作困境

宋曜廷與張存真也發現,若老師投入教職是因高度社會效益(偏向社會面,如教職能讓我對社會有貢獻,影響兒童發展),將正向影響教學效能感和對環境的滿意度。

就此結果,宋曜廷以師培端角色表示,師培期間培養與激發學生的熱忱很重要。臺師大也希望透過整合不同單位的資源,系統性支持職前與在職教師。臺師大推出的TEACHub的網站,分成「教學效能」、「心理效能」和「測驗工具」三個區塊。

在「教學效能」部分,彙整了許多研習相關的活動資訊、教學增能與班級經營討論影片及相關資源網站等;「心理效能」區塊提供教師心理諮商的單位連結、相關資源及文章分享等,如「定心正念學習網」彙整了許多正念練習的方式。「測驗工具」包含師資生潛能測驗,也將陸續增加教師心力耗竭量表、教師熱忱與復原力量表及教師情緒素養量表等,作相關研究之用。

臺師大成立教師效能支持樞紐 "TEACHub",彙整教學、心理支持等多樣資源。截圖自TEACHub網站。

師培學院投入教師生涯輔導

臺師大師培學院也投入這個校內多團隊合作、連結的支持系統。洪儷瑜表示,若希望老師是關心孩子的,那我們也應該要關心老師。她提到,過去許多給老師的增能是上課、工作坊,而社會情緒與心靈成長需要長期陪伴。師培學院正投入教師的生涯輔導,與老師對話、思考自己為什麼要從事這份工作,另也重視老師的心理衛生,並協助教學生涯停滯的老師找回教學的動力。

臺師大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副教授陳慧娟認為,支持樞紐的成立,最重要的是幫助老師建立身分認同。她表示,老師遇到工作困境時會回頭過來批評自己,加上社會因素,會助長身心負面的威脅,而支持樞紐便能提供老師支持力量,說道:「當一個個體好好被愛,會有很多能量去因應許多問題,找到多元的解決方法」,也期待透過教師效能支持樞紐形成好的循環,幫助親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