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孩子新天地!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改善國小校園遊戲場

屏東縣高樹國小整建後的遊戲場。

為確保孩童遊戲安全,且提供好玩又有趣的遊戲場,教育部向行政院爭取21億元經費,協助各縣市政府針對兒童遊戲場進行改造,受益學校逾1,800多校,許多學校的遊戲場已經陸續開放使用,每間學校的遊戲場各有特色,更讓親子可共享玩樂時光。

屏東縣高樹國小將制式化遊具,改建成特色遊戲場。除保留大片綠蔭,整合校園內既有的樹屋並將空間延伸,讓孩童在寬廣空間盡情奔跑,周邊更設置多元鞦韆組、X型蹺蹺板及體健設施,滿足不同年齡層需求。同時社區鄰里長輩及健康、亞健康者都能使用,提供全方位且全能的特色遊戲場。

新竹縣寶石國小原本的遊戲場已達20年以上,改善後保留校友及社區民眾共同回憶的大象溜滑梯,並將亮眼色調繪製於磨石子滑梯上,增添大象溜滑梯的特色。另外,該遊戲場設計符合學生需求及安全的遊戲器材,並結合不同元素及難度的攀爬網,除有助兒童肢體發展外,而且還有結合沙坑、自然材質的鋪面,讓學生更親近大自然,玩樂中還可以體驗與學習。

新竹縣寶石國小遊戲場改善前

新竹縣寶石國小遊戲場改善後

臺南市復興國小以太空為主題的共融式遊戲場,規劃設計過程中還有邀專家、社區及家長團體,參與規劃設計討論,打造大型科技太空船溜滑梯、星球圓形高低攀爬架、無重力旋轉杯、飛碟大轉盤、黑洞彈跳床等遊戲設施,輔以星雲、流星、火箭、星環等天文巧思無縫式地墊,讓身障學生暢行無阻,也有銀河天梯及鳥巢鞦韆等設施,刺激孩童不同發展能力。

臺南市復興國小遊戲場改善前

臺南市復興國小遊戲場改善後

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表示,遊戲場是孩童不可或缺的玩耍空間,不同的設計方式,將持續努力帶給孩童不同的遊戲體驗、冒險精神及發展,也增添趣味性、多元性及挑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