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考5A人數創新高、小校新生數增6成,南投縣如何用平板翻轉學習?

教育部今年9月起推動「生生用平板」,此前南投縣已提前導入平板,且交出會考5A提升、小校新生數增6成等好成績。南投縣如何有系統改善硬體和軟體,讓平板發揮教學功效?以平板取代黑板,又為第一線老師帶來哪些全新挑戰?

教育部「生生用平板」政策將於今年9月開學正式上路。圖為臺北市志清國小。黃建賓攝

蝴蝶經歷卵期、幼蟲期、蛹期,由生到死約花20天。臺中市翁子國小教師楊宗榮將蝴蝶成長流程圖與AR(擴增實境)結合,讓學生沉浸在平板螢幕中,觀測蝴蝶的一生。

楊宗榮分享,蝴蝶生活史將近1個月,對一堂40分鐘的課程來說,時間太長;又不易請學生分組抓活體觀察,他一度不知如何教。後來,運用厚度僅6、7公釐的平板,他把戶外實況帶進課堂,再讓紙上平面的資料,變成立體動畫,如願「把大世界裝進小教室」。

使用平板學習,再也不是楊宗榮班上學生的專利。教育部4年砸200億元推動高中以下學生(1到12年級)「生生用平板」政策,今年9月開學正式上路。平板到位後,第一線教師如何善用這項新科技,讓學生學得比以往更有勁和更有效,是今年7月26、27日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上,各界討論最久的議題之一。

「砍掉重練」翻新網路,南投縣會考5A人數多8%創新高、小校新生數增6成

早在「生生用平板」上路前,南投縣全縣實施「用科技輔助自主學習」,今年國中會考成績達5A的人數比去年多了8%,達歷年最佳;位在偏遠地區的信義國中,已連4年都沒有5C,3B以上學生增加15.5%。

南投縣教育網路中心主任林取德在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分享,縣內草屯國小以AI追蹤國文、數學等科目補救教學成果,據此落實差異化教學,成功降低學生不通過率。這也讓該校在少子化下壓力下,去年160人報到,招生逆勢回生,新生數和在學的小六生相比大增6成。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郭伯臣校長分析22縣市推動數位學習情形,指南投縣做過最有魄力、值得他縣參考的一件事,是勇敢「砍掉重練」,打掉既有的網路線分布,改採模組化佈線,全面提升網路效能。

重建網路線,只是第一哩路。林取德接著說,南投縣政府統一採購平板,且先內建教學軟體到平板中,再發到各校,另建置APP處理平板的維修流程,減輕學校行政負擔。

為讓老師、學生懂得用平板,南投縣成立數位學習計畫辦公室,統一規劃教師增能研習,並結合「大手牽小手」計畫,由9所受重點培訓的學校,傳承經驗到他校,同時派輔導員關懷各校狀況、獎勵優良教師。當老師動起來,學生的學習也開始有起色。

數位學習未來已來!新加坡、愛沙尼亞落實 BYOD,日本推「一生一載具」

數位學習在很多國家不是未來,而是現在進行式。郭伯臣舉例,新加坡推動學生自備載具(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策略,載具與學生比已達1:3。現階段強調要用科技提升自主學習,及溝通合作能力,並落實以學生為中心的評量。

東歐小國愛沙尼亞一樣推動BYOD,且是全球第一個資訊教育向下延伸到小學和幼兒園的國家。日本的「GIGA計畫Global and Innovation Gateway for All」也提供一生一載具,並全面翻新校園的高速網路。

考察各國數位學習概況的郭伯臣,向《親子天下》分享3個數位學習優於傳統學習的原因:(1)平板等數位載具具行動性,讓學生能把教室帶著走;(2)具多媒體聲光效果,能提升孩子學習動機;(3)能結合AI進行數據化分析,協助師生掌握每個人量化的學習成果,進而施行差異化教學。

炫美的聲光效果,更易帶領學生進入課堂;但未來人手一平板,不排除有更吸引人的遊戲、影片,反而把學生帶離課堂,導致分心甚至數位成癮。

郭伯臣校長對此表示,未來各校可設定平板使用時間,孩子就算把載具帶回家,也無法「滑」到三更半夜。而在教室中,學生都會在老師的導引下學習、完成指派作業,分心的機率更低。

教育部長潘文忠補充,在常態編班的情況下,平板讓學習速度快的學生,可以持續往前走,不用乾等老師一聲令下。而針對暫時跟不上的學生,平板也協助他們精確掌握自己學習的弱點,知道自己在哪是「斷掉」、無法跟上,然後對準目標來補強。

曾擔任國小教師的潘文忠部長舉例,不少學生的數學學習,在小學四到五年級出現斷裂,傳統老師的處理方法,常是鼓勵學生不斷重複練習同樣的習題、單元,如今透過科技輔助,能精準掌握不同孩子的弱點、斷點,並有效強化。

教育部:113年前,全國老師都將接受數位學習培訓

數位學習好處多,但備課不易。多名中小學老師回顧,傳統老師單兵作戰,先把要教的內容書寫整理在紙上,上課鐘響後再填上黑板,並搭配若干實體教具,數十年都如此。如今要求老師翻轉既有的教學邏輯和教材,以平板取代黑板,不見得每個人都想因此動起來。

「我已有慣用的教學方式,校內也沒有同儕可共備和對話。」、「小校老師身兼多科教學、行政,真的太忙!」新竹縣小校麻園國小基層教師的真心話,讓校長蔡懷萱決定走出校門,與多校校長組成校長社群,串聯60個跨校老師共學,研擬出一系列數位教學對策,如今已讓參與學校的100%學生,都學會用平板進行數位學習。

除了自發性的校長社群,郭伯臣透露,教育部也正研擬「中小學數位教學指引」,並投入師資培訓,至今已30%教師完成數位學習培訓,今年底預計達46%,至113年達100%,希望從硬體到軟體全面革新,讓有品質、效率的數位學習,真正在每座校園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