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將推進中小學校長教師「異校交流」

大陸為了積極改善城鄉差距,達到「山之涯、海之巔」的學校師資都跟『京城』的教育品質是一樣的,也就是破除明星學校,讓家長放心就近入學。

針對不同學校教學質量失衡等問題,大陸河北省決定今後3年將強力推進縣域內義務教育學校教師校長交流任職。從2017年起,校長、教師要想評優、評選骨幹教師和特級教師等,必須具備異校交流工作經歷。

河北省委組織部、教育廳、財政廳、人社廳等部門近日聯合出臺指導意見明確規定,校長同一學校任職一般不超過2屆,教師任教最長不超過9年。在同一公辦學校連續任職或任教達到一定年限的校長、教師,原則上必須參與交流。

超過50周歲的男教師、超過45周歲的女教師(具有高級職稱且選擇延遲退休的女教師為50周歲),可不納入交流范圍;現承擔學校特色課程的領銜教師、承擔學校重大教科研項目的教師,可暫不納入交流,但延長時間一般不得超過3年。

今後,農村地區將逐步實現縣域內農村學校間、學區間教師定期交流;在城區和縣城,由優質校與薄弱校采取聯合校、辦學共同體等方式開展對口協作交流。城區學校教師到農村支教,服務時間不少於3年。

教師校長交流工作今年在11個設區市開展試點,3年內在全省全面實施。河北將完善編制、人事管理機制,實行中小學校長任期制和城鄉統一的中小學教職工編制標准,評先表彰、職稱評聘也將向農村教師傾斜。同時,加強教師周轉宿捨建設,采取改建、新建、租借等形式建設農村教師周轉宿捨,優先保證交流教師使用。

資料來源:新華網/北方網教育頻道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