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近5成高中開設國際課程,一張表看懂IB、IFY、雙聯學制異同

臺北市公立高中近年吹起國際風,去年約2,000名高一新生選讀設有國際課程的高中,拚3年取得國內、國外2張高中畢業文憑。國際課程包括 IB、IFY、雙聯學制(Joint Degree Program,簡稱JDP)等,他們有何不同?學費多少?選讀後是否還能在國內升學?一張表帶你快速看懂。

圖為西松高中 IB 課程。楊煥世攝

「兒子的會考成績能上公立社區高中,該優先選填設有國際課程的學校嗎?」

「IB、IFY 是什麼?和一般高中有哪些不同?」

111學年國中會考成績10日出爐後,不少臺北市家長在網路社群拋出上述疑問,思考是否讓小孩選讀這些設有國際課程的高中,藉此提升外語能力,或為將來出國留學預做準備。

之所以出現上述「選擇障礙」,起因於臺北市在國內打頭陣,推動國際相關課程至今3年,今年開課校數增為32校,占全市總高中校數的46%,幾乎是每2校就有1校開設國際課程,公、私立高中都參與其中。

攤開各校招生簡章,不難發現國際課程五花八門,大致可分為大學預科課程、雙聯學制和校本特色國際課程3類,其中包含修完可取得文憑、直接申請海外大學的課程。正值選填高中志願的季節,臺北市政府教育局上週舉行說明會,介紹開設這3類課程的高中,以及各校異同、花費等資訊,提供面臨選校課題的國中應屆畢業生與家長參考。

大學預科課程:想清楚再來!西松、奎山開設 IBDP 課程,建議學生捨棄學測拚留學

臺北市目前僅私立奎山、公立西松2所高中獲國際文憑(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簡稱 IB)組織認可,開設正式的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IBDP),讓學生接受這套獨特的、經國際認可的 IB 課程,最後取得國際文憑,高三畢業後可不受地區限制,報名全世界知名大學。

西松高中國際交流處主任陳瓊玉提醒,IBDP 的中文名稱是「大學預科課程」,顧名思義,學生在高中期間,就要接觸難度達國外大一、大二水準的學科課程,要有心理準備。

陳瓊玉指出,IB 學生3年後還是可以考學測、分科測驗,然後升讀國內大學,但她不建議這麼做,主因是 IBDP 不以傳統的選擇題考試評分,取而代之的是不斷訓練學生寫報告,「IB 生恐難在學測展現優勢。」報名 IB 前,要先確定自己有志讀海外大學。

臺英國際大學預科課程(IFY)是臺北市另一個大學預科課程,教的也是大一、大二程度學科課程,但因合作機構不同,無法取得國際文憑。 

中正高中校長江惠真解釋,IFY 由中正高中等7所臺北市高中,和包含40多所大學的英國北方大學聯盟(NCUK)合作,開設專門為國際生設計的課程,讓學生畢業後,擁有接軌英國、澳洲等英國體系大學的優勢。

為打造學生的「英系優勢」,江惠真說明,IFY 學生除了修習原就讀高中的一般課程,還要加修全英文授課的學術英文。IFY 還分成商業、藝術與設計和科學3模組,若選修商業模組,還要修習數學經濟、商業、政治學等3門選修課。

IFY 另外安排學生在就讀高中期間,出國學習一個暑假。若修習的相關課程都達標準,畢業後可保證進入 NCUK 聯盟內大學,同時也能選擇報考國內的學測、分科測驗,進到國內大學就讀。

雙聯學制:3年取得國、內外2張畢業證書,需自費出國上短期課程

IBDP 課程將國外師資導入國內,「雙聯學制」則鼓勵學生到海外學習,畢業後可兼得國內、外高中畢業證書。臺北市多所高中開設雙聯學制,主要合作國家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等。

中正高中開設臺美雙聯學制(JDP),江惠真說明,JDP 學生高一到高三都要修習學術英文,也要參加數學科大學預科課程,另有5週的移地課程,要自費赴美學習。

江惠真強調,JDP 證書並非「有修課就能拿到」,學生高二要參加考試,高三要完成2,000字以上的小論文,再加上參與國際移地課程、社會服務各10小時,學業成績換算成 GPA,要達2.0以上,才能拿到 JDP 證書。

鏡頭轉向其他臺北市北區的公立高中,百齡、陽明和明倫高中合辦臺加高中雙聯學制(博雅盟),與加拿大薩克其萬省斯卡通市合作,讓學生畢業後兼得臺、加文憑,還可優先錄取加拿大當地大學。

百齡高中校長張盈霏提到,博雅盟安排8科線上國際課程,以英文為主,也有物理、社會、生物等。除此之外,博雅盟學生每年要多修400小時左右的學術英文課,除傳統的聽說讀寫訓練,還要用英文思維創作詩詞,比普通班的英文課更難。

同樣與加拿大合作,成淵高中與安大略省合作,辦理臺加高中雙聯學制(2+1)。成淵高中創發處主任吳淑絹說明,安排學生高一、高二在校修課,高三一整年赴安大略省高中就讀,畢業後除可取得成淵高中和安大略省高中文憑,也可規劃繼續在加拿大升讀大學。

校本特色國際課程:不出國也能體驗海外課程

108課綱鼓勵各校發展校本特色課程,臺北市也有學校以「國際化」為特色,開放學生選讀國外課程,走出和 IB、雙聯學制不一樣的路。

舉例來說,南湖高中等10所高中辦理「臺英學士培育計畫」。南湖高中圖書館主任李小蘭表示,這項計畫和英國普利茅斯城市學院合作,開設選修課如學術英文、行銷學、商業經濟環境、組織行為、商業金融、管理知識與資訊等,除提升學生英語能力,也藉此認識商學知識,培養國際化視野。

和平高中等8校則與美國矽谷聖馬特奧三學院合作,開設「矽谷國際學分課程」,讓學生在臺灣就能修習國外課程。和平高中校長溫宥基提到,聖馬特奧三學院是全美排名第三、加州第一的社區大學,他們開放臺灣修課生,畢業後優先錄取,是有意赴美留學高中生的一大機會。

一張表看懂!臺北市高中IB、IFY、雙聯學制與校本特色國際課程比較

除了上述國際課程,教育部去年起搭配雙語國家政策,也擇優補助全國各縣市高中辦理雙語實驗班,並導入外籍教師協同教學。111學年,開班高中數由50校提升為55校,正式的招生學校名單,將於今年6月底出爐。

至於該如何進入各類國際班就讀?多所招生學校校長提醒,學生要先憑高中免試入學等管道,錄取設有國際班的學校,接著參與各校今年7~8月舉辦的甄試,通過後才算正式錄取。各校甄試期程、要求繳交的資料和考試科目不同,建議報名前詳讀各校簡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