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青年財金素養 北市22校高中開設388小時財經課程

臺北市高中財金素養課程邀請大學、金融界專業人士到各校開設講座或課程,獲得學生熱烈回響。

根據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22年公布的「全臺青年財金素養調查」發現,青年整體財金素養雖有提高,但高中職學生的財金素養卻退步了。為了提升高中職學生對財金素養的觀念與能力,臺北市教育局從110學年度起結合產官學界資源,合力推動開設臺北市高中財經素養課程,透過業界專業講師入校授課,期望能逐步增進高中生財經知識以及正確的投資理財觀念。

教育局諶亦聰主任秘書表示,配合108新課綱,臺北市教育局攜手業界於高中多元選修課程開設財經素養相關課程,設計規劃學生感興趣的財經議題,包括貨幣匯率、期貨債券等金融商品,以及當前全球金融議題與數位貨幣所隱藏的投資風險和詐騙危機等。這些主題跳脫教科書的內容,緊扣實務、豐富多元,也有專業領域的講師分享投入財經領域和創業的歷程。

臺北市教育局於110學年度在15校、開設120小時的財經素養課程,學生對於講師專業知識豐富、與主題淺顯易懂的滿意度最高,對於整體課程的開設大多表示「非常滿意」。在111學年度有22校申請,開設高達338小時課程,顯見學生對於金融理財相關課程的需求日增。

除了財經素養課程外,教育局也積極鼓勵學生參加各項競賽,在109年度、110年度「金融知識奧林匹克競賽」中,北一女中「VGC隊」連二年奪冠,顯示金融知識已經普及和深耕在校園中。未來,教育局將持續辦理財經小學堂大會考,以活潑歡樂的形式,將金融理財知識生活化,培養學生帶得走的理財素養。

北一女中「VGC隊」榮獲110年度「金融知識奧林匹克競賽」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