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孩子的創造性思考力,OECD 怎麼測?

全球學生在 PISA 中比閱讀、數學、科學、全球觀、心理健康⋯⋯接下來,還要測抽象的創造性思考?OECD 已經公布了測驗的方法跟相關內容,更重要的是,也告訴了我們,人人都有創造性思考力,以及可以怎麼幫助孩子找到、激發這種天生的超能力!

全球孩子的創造性思考力,OECD 怎麼測?

OECD 針對全球15歲學生進行的 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比),向來是各國教育界人士關注的焦點。從2000年以來的第一次評測起,測了閱讀、數學、科學、全球素養、心理健康⋯⋯範圍愈來愈廣,也包含愈來愈多抽象、但重要的教育議題。下一次,要推出什麼新領域的評測?

答案是,很多人難以想像、不知從何教、如何測的創造性思考(Creative Thinking)!

創意思考不只表述,還要能夠影響人

為什麼要測創造性思考?這不只是測有沒有創意而已。OECD 指出,創造性思考跟學業興趣、成就、甚至自我認同、社交與情緒發展都息息相關,因為它能夠用新穎又對個人有意義的方式,幫助學生解讀各種經驗、行動與事件。

而且,走出教室以外,具有創造性的思考力也能夠幫助學生適應經常在快速改變的世界。如果能夠協助學生更有創意的思考,可以讓他們對社會有更大的貢獻,發現、重視與解決各種複雜的挑戰。

但問題是,創造性思考要怎麼測得出來呢?OECD 指出,他們要測的是學生能否藉著產出、評估與改善各種想法,以此導出原創跟有效的解決方案、新的知識進展;而且在表達他們的想像內涵時,不只是表述,還要能夠影響人。

既然是測創意,OECD 自然也推出創新的評測方式。

互動式題目要用圖像回答?評測4大面向、評分標準一次看

相較於過去的許多測驗有標準答案、或是在選項中能夠明確找到最能描述自己的表述,這次的評測都是沒有單一標準答案、有多種正確答案的開放性考題。所以,計分的標準也更複雜,而且得要分析世界各地學生的回覆。

另外,考題中還有互動式的題目,要學生透過視覺設計工具產出圖像式的答案,而非選擇或問答。目前 OECD 已經公布這項視覺設計工具,內容略似簡單的文書處理或小畫家、PPT 中的繪圖工具,可以按照題目的需要選擇不同的形狀、顏色、線條、字型等功,在一定時間內進行創作。

整體而言,施測內容有4個面向,包括筆試、視覺表達、社會問題解決、以及科學問題解決。評分的方式採人工閱卷,評分標準包括,學生是否能夠提出有創意的想法、是否能提出多元的想法、以及能否評估並改善某些想法。

除了考試之外,PISA 還會對學生與老師、校長進行問卷調查,希望能比對測驗結果,找到有助於創造性思考的要素。這些問卷內容包括瞭解學生的好奇心、對新事物的接受程度、學生的性格、對自己的創造力的評估、對創造力的看法、學校提供的課內與課外活動內容、在校內有那些刺激創意的做法、師生互動、是否鼓勵學生自由表達自己的看法⋯⋯等。

由此不難想像,這麼複雜的全球評比,需要許多考前說明、溝通與「閱卷」時間,所以 OECD 即將在今年底進行測驗(臺灣15歲學生也有參加),目前已經開始陸續公布相關的作法與考試內容。若要得知結果,則要等到2024年。

支持學生在各種情境中發展創意,不被標準化考試扼殺創造力 

雖然 OECD 公布的說明旨在作為評測的相關溝通,但若仔細閱讀內容,倒不失為如何教創造性思考的藍圖,頗有參考價值。

OECD 認為每個人都有創造性思考力,而且在日常生活中就能展現創意。這並不一定是某種創作,因為創意包羅萬象,可以是知識、產出、用不同的角度看待或看到新問題、或是思考流程、懂得辨識與運用各種資源。創意也有各種表達與實踐的方式,只要能夠跳脫傳統、既定的方法做事、瞭解與解決問題,就是一種創造。

也因此,在各種學習與生活的情境中,都可以支持學生發展與發揮創意。手冊中詳細的舉例,在教室裡,可以讓學生演練聚斂性(有標準答案或符合特定目標)與發散性(沒有標準答案、多元化)的思考,鼓勵孩子開放心胸、勇於體驗各種新事物與接觸不同領域的知識,深入瞭解有興趣的專業領域,用不同的方式表達,尋求新的解方,設定目標與創造自我信念,與人合作,老師特別重視與激勵學生。

在各種社會環境中,則可以不要拘泥於文化常軌以至於學生為自己定下無形的限制,要讓學生在各種情境下都能學習、有更多元的方式成長,並且減少標準化的考試。因為學生為了準備這類考試,在追求、死記標準答案時,也正在扼殺創造力。

(資料來源:PISA、ACTNEXT、OE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