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三項大型研究:青少年太酷的危機

美國三項大型研究:青少年太酷的危機

最近美國有三項關於青少年的大型研究,結果非常值得青少年的家長和老師關注。這三項調查分別指出現在青少年的三個教養上的危機。

最近美國有三項關於青少年的大型研究,結果非常值得青少年的家長和老師關注。這三項調查分別指出現在青少年的三個教養上的危機。

第一個危機是「太酷」。

今年六月兒童發展期刊(Child Developmet)發表了一篇論文,歷經十年時間,深入研究十三歲階段被同儕認為「很酷」的青少年,往往到了二十歲階段會出現很大的挫折。在十三歲階段被認為很酷的孩子,多半是外表吸引異性,女生開始化妝交男友、男生則是吹噓喝啤酒等早熟行為。但是到了高中階段,隨著大家都逐漸成熟,這些很酷的青少年光環開始滑落。到了二十歲時,這些十三歲時的明星,常常有比較高的比率在親密關係有問題或是有吸毒和酗酒問題。常常會被認為還活在中學時代。

主持研究的維吉尼亞大學教授艾倫(Joseph Allen)分析,這些酷小孩花太多時間追求人氣,卻忽略了重要的學習與發展。他建議父母應該不用太在意這個階段的孩子是否受歡迎,反而應該關注會不會太常和較年長的同儕相處,以致於過度早熟。

第二個危機是沒有同理心。

哈佛大學教育研究所,針對一萬個國中和高中學生調查。問他們追求幸福和關心他人何者重要?八成學生都回答追求自己幸福比關心他人更重要,只有兩成認為關心他人更重要。這樣的調查發現,引起美國教育界的注意,資深中學老師馬克菲立普(Mark Philips)在喬治盧卡斯教育基金會上發表文章,提醒老師和家長,認為這樣的結果值得所有老師關心和反省。應該從教學上重新思考如何增加學生的同理心。

第三個危機,優秀的螺絲釘。

第三個值得注意的研究,是前耶魯大學德瑞斯韋滋(William Deresiewicz)最近出版的書中指出,美國最菁英大學裡的最菁英學生有一個很大危機--就是缺乏目的感。

「他們雖然很聰明、很有天份也很有動機,把很多事情都做得傑出,但,問題是他們不知道為什麼做這些事情。」

資料來源:2013-10親子天下雜誌50期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