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百位校長用平板共學 一窺iPad教學的成功關鍵

新北百位校長用平板共學 一窺iPad教學的成功關鍵

配合教育部「生生用平板」政策,新北市去(111)年提供高中職以下各校11萬2千多片平板,為了善用科技工具,教育局辦理2場校長iPad研習,開放報名僅半天即額滿。近百位校長帶頭推動智慧學習,促進教師數位升級,進而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認為,智慧教育的推動,唯有從校長做起,才能帶來教育的改變。目前新北市的平板數量是全國最多,所以教學支持與學習支援更是重要。而校長正是各校的領航者,期待他們以自發、互動、共好的態度,持續學習,創造課堂教學的奇蹟與典範。

iPad在課堂上可發揮的的各種創意與成功關鍵,是此次研習的核心。在課程中,校長試著運用iPad創作數位繪本,運用簡報軟體、錄製聲音,創作有聲繪本;校長們也當起學生,利用在iPad擴增實境App,進行模擬解剖,由立體的虛擬模型,學習動物的生理構造。此外,iPad課堂經營工具課程,導入好用App,讓校長帶回學校分享。而運用iPad Swift寫程式,更創造多元數位學習模式。

新北市教育局辦理校長iPad研習,鼓勵校長帶頭推動智慧教育。

現場校長積極參與「生生用平板」研習,運用科技工具設計課程,引導學生學習。曾榮獲110年傑出資訊人才獎的三重區永福國小校長蔡明貴舉例,資訊科技老師可運用iPad Swift程式語言,發展資訊科技校本課程,讓孩子接觸簡單的文字式程式語言,培養運算思維,進而實現Everyone can create的教育願景。

萬里區大坪國小校長石啟宏也表示,科技能讓孩子面對現在及未來的挑戰、能弭平城鄉差距、也能跨越時空學習。此次研習所學,將帶回學校分享給老師,未來也將依據學生需求發展智慧學習校本課程。

新北市目前310所公立學校均有2G以上光纖網路,各校可供2,000台平板同時上網順暢,讓「生生用平板」計畫推動無礙。接下來將導入16所數位學習典範學校接力辦成果分享會,鼓勵校長、教師參與各項科技研習,提升行動載具使用比例,以創新的教學,豐富的課程,帶領孩子充實資訊能力,整備未來世代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