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成孩子有讀寫障礙?美國用廣篩、閱讀科學全面搶救讀寫力

教育工作者透過研究發現,閱讀能力是有方法、講求科學、有實證研究證明的。(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五分之一的人口有閱讀障礙,算不算是件大事呢?過去人們把這樣的障礙放在特殊教育裡,要被發現異狀、經過檢定,才有機會改善。現在,美國超過八成的地方政府廣篩讀寫障礙,要努力找出「黑數」,還要改用科學驗證過的新方法來教閱讀,提升全面的閱讀能力。

在過去幾個月美國教育現場最受矚目的學科與教學法討論中,「閱讀科學」(science of reading)絕對佔有一席之地。

愈來愈多教育工作者透過研究發現,閱讀能力不是花了時間就能自然養成,而是有方法、講求科學、有實證研究證明的。而這股風潮背後的驅力,就是能見度愈來愈高的讀寫障礙與閱讀能力普遍下滑的問題。

每5個孩子就有一個?讀寫障礙非小眾

美國非營利網路教育媒體《The Hechinger Report》報導,讀寫障礙發生的機率大約是1/5,在美國的特殊教育中佔超過3成以上,其實並不算是小眾,只是過去不一定為人所知,難讓有這些困擾的孩子及時參加篩檢,得到應有的幫助。在基本識字與閱讀、拼字測驗中,成績在最底1/4的學生,很多其實不是笨或不專心,而是有讀寫障礙,其中有些人也有閱讀理解力的問題。

因為碰上疫情停課後的閱讀退步與學習滑坡,大家愈來愈正視閱讀能力問題的普遍性。以加州為例,今年的考試發現近6成的三年級學生,閱讀能力不及格,缺乏該年紀應有的水準。

這讓閱讀問題更加雪上加霜,教育現場爭相討論怎麼補救閱讀力,以免影響更多領域的學習,也讓美國許多州政府決心大規模改善。

超過40州廣篩讀寫障礙,及早補救

最根本、直接又簡單的方式,就是廣泛篩檢、找出具有讀寫障礙的孩子們。因為只要及早發現,給予合適的輔導,多數學生都能克服這一關。許多名人都有讀寫障礙,他們在診斷後,就告別了被誤認為愚笨、不努力、沒有希望的前景,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展開美麗人生。

目前美國已經有超過40個州大規模篩檢或是普篩讀寫障礙,而不是等學生長期遭遇學習困難、被認為可能是這個問題才接受個別檢定,希望能藉此及早補救。例如,紐約市正陸續訓練全市從幼稚園到十二年級的老師,提高他們對讀寫障礙的認知與敏感度,盡早找出有這些困難的孩子,接受專業評估,也同步提供輔導這些孩子的師資訓練,甚至開設專門學校,幫助學生走出讀寫困境。類似的作法,在美國正依各地能夠有的資源與規模展開中。

超過30州立法,用閱讀科學拯救閱讀力

決定不擴大篩檢的地方,也探索不同的教學法彌補。例如加州,對於學生需否參加篩檢具有重大影響力的教師們有不同的看法。有的老師認為篩檢的過程冗長,曠日廢時,反而拖延了學習;也有老師認為加州有太多英文不好的新移民,可能被誤認為讀寫障礙,大規模篩檢反而可能誤用檢定跟特殊教育資源;而傾向要用科學與實務驗證有效的方法教閱讀,像是語音式的教學,讓學生從聲音與字母的連結、能夠辨別每一個聲音、唸出來,到學單字、也能認識文本,一路到瞭解句子與文章的意義,和進一步思考。

這就是美國正風靡的閱讀科學(science of reading),在這個學年開始時,就已經有超過30州立法,要用這樣的方式廣泛拯救學生的閱讀能力。

讀寫障礙發生的原因與輔導的方式有很多說法、也很複雜,有人說是基因,有人說是腦神經的問題,也有人說環境有相當程度的影響。無論如何,這些可能的成因中,有許多是家長在照顧孩子時就能發現、早點治療的。因此,這場閱讀拯救戰,也很需要父母的參與。

在美國專攻教育新聞的網路媒體《EdSurge》建議,政府與幼教單位可以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就提供家長相關的知識,讓他們早日發現孩子的異常狀況,並且知道如何求助。

閱讀力需刻意培養,入學前發現讀寫障礙警訊可求助

從事讀寫教育與改革的皮門特爾(Sue Pimentel)在《EdSurge》提醒,無論孩子有沒有讀寫障礙,父母都要刻意從小幫助與培養孩子閱讀的能力,因為閱讀能力不是與生俱來。

當孩子在進入小學時,如果無法將字母跟發音配對、將聲音與單字連結、將單字串成句子,就是明顯的警訊。

而無論孩子在什麼年齡,家長如果懷疑小孩的閱讀狀況有問題,或出現部分認字困難的徵兆,也可以主動跟老師求助有關篩檢的做法,為孩子爭取合適的輔導。

(資料來源:The Hechinger Report、TIME、EdWeek、EdSou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