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課融入線上國際交流

英語課融入線上國際交流

一、前言

因應COVID-19疫情,為維護孩子受教權利,線上教學儼然成為新型態上課方式。政府、學校及民間團體公司,紛紛為了數位教學,在這幾年研發各種軟體及平台,讓線上教學進行更順利,筆者身為英語老師,從線上教學中看見與英語和國際的接軌,搭上線上教學的潮流,連結學生熟悉數位學習經驗,進行無時空、無國界的英語課融入線上國際交流因應而生。

二、設計理念與實施方式

(一) 符合程度主題選定-將台日英語課本單元做比對,選出相同或類似的單元,作為國際交流的主題。

(二) 跨國教師共備-台日英語教師事前共備,依據雙方學生程度,決定交流的主題句型,台日英語教師於英語課實施教學,同時共同設計線上交流學習單,評量學生線上交流。

(三) 兼顧學校課程進度-台日英語教師維持應有的課程進度,設定雙方視訊交流時間,進行線上視訊主題句之對話交流。

三、實施計畫說明

四、數位工具、APP和平台使用

(一) 電子書-target words and sentences教學,使台灣學生具備基礎聽說讀寫能力,執行英語學科應學應教進度,符合課程計畫實施。

(二) Gsuit運用

1. Google classroom接續台灣學生線上教學平台使用經驗,公告國際交流視訊網址與訊息、上課資料和練習或測驗平台連結,檢視學生學習成效與成果,統合所有教學評量資訊,方便學生單一入口學習。

2. Google Docs-製作e 化學習單,學生完成交流對話作業,以上建置於Google classroom作業區。

3. Google slides and Canva- 老師建置簡報模板,分小組進行簡報製作,以利國際交流視訊交流進行,以上也是建置連結於Google classroom作業區方便師生製作儲存與檢視。

4. Google Meet- 台日學生視訊交流工具。

5. 線上字典與翻譯功能-輔助台日學生了解彼此說話內容。

五、實施後成效與反思

(一) 學生部分

1. 運用Gsuit做線上英語教學及生生用平板學習,抱持肯定態度,大部分都覺得比以前英語課教學更有趣、學習動機有提升。

2. Google Classroom整合教學資源平台,讓他們可以自主學習,掌控自我學習進度,比以前練習機會增多,也可以馬上反饋成效,立即改善。

3. 可以運用英語課所學,於國際交流視訊與日本同學用英語侃侃而談,覺得很有成就感。

4. 在進行對話後的Free talk 時間可以跟日本同學透過線上字典及翻譯了解日本同學喜好及其他交流,感到四海一家親。

(二) 老師部分

1. 台日老師均認同英語課融入線上國際交流活化學生英語課學習,也增加英語會話練習真實性,對上課進度較無負擔,而且可以一魚兩吃。

2. 筆者學生在線上教學與英語融入國際視訊交流實施,英語聽說讀寫成績相較於前年5月篩選測驗成績有長足進步,表現明顯尤以低成就學生最為顯著。

3. 本課程實施可行性高且易於實行,建議推廣。

學生英語作業

學生利用英語學習台灣夜市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