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全世界小孩一起開讀書會

多數父母學生時代都有和同學一起組讀書會的經驗。不過,到了滑世代,孩子不再約在同學家或圖書館寫作業。讀書會隨時能在網上進行,甚至不限於學校同學,可以跟全世界的小孩一起解決課業上的問題。

源自波蘭的Brainly,是個於2009年成立的免費「社交學習網站」,這5年來已發展出包括英文、西班牙文、法文、泰文……等12種語言版本的網站,全球有超過2,600萬名使用者。這個號稱全球最大課業交流社交網站,展現了社交網站用於學習的新可能。每個孩子都可以運用所長,當小老師,用孩子之間能懂的語言與思維邏輯,幫助彼此解答學習上的疑惑。

簡單來說,Brainly運作機制跟台灣Yahoo!知識+雷同,學生可申請帳號或用臉書帳號登入後提問,問題按學科分類。回答別人的問題可積分,隨著分數的累積可以晉級,也有如電玩遊戲一樣鼓舞孩子精進的排行機制。

但與Yahoo!知識+最大的不同是,提問只限與學校課業有關的問題,且註冊會員多為小學到高中生。這個課業學習幫手網站的核心精神是「小孩幫小孩」,讓每個孩子運用自己拿手的科目,去幫助別人;同樣的,自己較弱的科目也能得到同儕的幫助,還可把解答者加為好友。據官網統計,站內8成提問,平均能在10分鐘內獲得解答。

不過,也有老師擔心學生利用這個網站互抄作業、作弊。雖還沒有完美解方,但Brainly有超過300名由在職或退休教師、教授、專家、學生等組成的志工團隊,管理網上所有互動留言,減少這類違反網站規範的言論發生。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