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議題 小學生最關注兩性關係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項調查顯示,小學生最關心的法律議題,依序是兩性(性別)關係、校園霸凌、智慧財產權。

教育部與現代婦女教育基金會、中視共同製播「超級法律王」節目,也公布小學生最關心的生活法律常識調查,總計有6012份樣本。

學生從小就該瞭解一些法律知識,避免誤觸法律。調查顯示,小學生最關注的法律議題,票數最多的依序是兩性(性別)關係、校園霸凌、智慧財產權、網路犯罪、校園暴力。票數最少的是輔導與管教。

教育部指出,性別關係包括瞭解身體界線、認識性騷擾與性侵害類型,以及瞭解社會中可能出現的性別歧視、性別偏見等,學會尊重、和不同性別和諧相處。

校園霸凌也受到關注,小學生最想知道的是「什麼樣的行為構成霸凌?」瞭解求助管道,以及避免自己有霸凌的行為。

現代社會網路發達,網路犯罪、網路霸凌、智慧財產權等法律議題,小學生就該有基本的瞭解。

以在臉書(Facebook)為例,很多小學生認為「按讚」就是有讀過的意思,不見得代表讚許、支持。曾有人在臉書上說想自殺,結果一堆人按讚,最後果真輕生,死者家屬氣憤之下,把所有按讚的人都告上法院。

部分小學生在網路上惡意謾罵、攻擊別人,也可能涉及公然侮辱,「不要以為每個人都這樣做,就代表你可以這樣做」。

資料來源:教育部、中央社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