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點入學的孩子比較聰明?

如果能選擇,大多認為讓孩子晚1年入學,對小孩的學習和自信都較有優勢。但研究發現並非如此。根據《紐約客》雜誌報導,晚1年入學的孩子,高中畢業時的智商、學業成就甚至未來薪資,都遠比同年級年齡較小的孩子低。兩項獨立進行的挪威和瑞典的大型研究都得到類似結果:同年級年齡較長的孩子在幼兒園、小學階段的確各方面都表現得較好,但到了八年級,當同齡間孩子心智、體格的落差消失時,一切就翻轉了。最明顯的是大學時期,每一屆年紀較小的學生的表現,都比年紀大的學生好。研究者的解釋是,差別在於堅毅心態的養成。年齡小的不僅受益於跟較大孩子學習,同時也必須持續付出更多努力與堅持,才能趕上同儕或贏得稱讚,而這種長期培養出的堅毅最後會讓他們的成就超越年紀較大的學生。

老師在教室門口迎接家長及孩童上學的模樣 。(攝影 | 黃建賓)

資料來源 : 親子天下雜誌50期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