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創新系統 助地方政府找出在地特色

政治大學新開發「區域智慧資本治理創新系統(RIC-GIS)」,過去兩年校內團隊和宜蘭縣府合作,創造出富含地方特色的創意產業,如開發文化體驗地圖旅遊路線、打造計程車創新學院等,成功帶動宜蘭觀光,這套系統推至全台各校,促進各區域發展。

宜蘭縣長林聰賢表示,學術研究力量的進入,能帶來新思維,協助地方將在地特色最大化。

政大團隊彙整出縣府過去30年施政經驗,團隊以宜蘭為範本,同時比較其他國際典範城市,透過走訪,盤點出宜蘭在地所具備的特色資本。

以區域智慧資本指標權重、排名、競爭者辨識、投入產出分析和優勢產業定位法等五大分析工具,推導提出「宜蘭是一座博物館」概念,找出地方發展方向,定調文創、環境及觀光3大主軸,帶動宜蘭開發新興產業。

經過層層評估,政大研究團隊具體開發出文化體驗地圖的六條路線,並建立敬天、惜水、護地的村落美學文化。

另外,考量宜蘭大眾運輸交通不夠便捷,也訓練在地計程車司機化身為導覽員,同時建立資料庫平臺,開發包車旅遊型態。整體架構兼顧宜蘭環境、文化、觀光的立縣價值,還兼顧社區活化、民間經營管道、投資機會、保育利用、及弱勢照顧。

政大創新與創造力研究中心主任劉吉軒也表示,學術界的能量和成果不應只是表現在國際期刊上,而應與在地結合。

未來政大將與各校共創「治理創新平台」,首波合作夥伴包括中山、成大、逢甲等7校。將透過政大經驗,促進以大學為核心的社會創新模式,帶動全台區域發展。

資料來源:教育部電子報645期 2014-12-18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