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除性別標籤 英國發起「讓書就是書、玩具就是玩具」

英國自2013年起,發起了「讓書就是書、玩具就是玩具」」(Let Books Be Books, Let Toys Be Toys )的行動,推動去除玩具、書籍的性別標籤,呼籲出版社、玩具業者響應。

玩具不該分性別的3大理由

理由1:選擇無限制,有助擴展想像力

男生、女生對玩具的玩法不同,但這不代表需要以性別標籤區隔玩具。例如,同樣是恐龍玩具,有的孩子或許拿來玩打仗,有的則拿來玩扮家家酒。讓孩子對玩具有多元、廣泛的選擇,可以擴展孩子的想像力,不需要區分是給男孩玩或是女孩玩。

理由2 :弭平歧視訕笑

兩性的興趣、擅長技能,有許多重疊之處,許多孩子同樣喜歡昆蟲和玩娃娃屋。但多數商場以顏色來區分玩具,如:藍色是男生區、粉紅色是女生區,這限制了孩子的選擇。

許多男孩很少選粉紅色玩具,因為他們害怕被取笑。要減少這些有色眼光對孩子的傷害,就從拿掉這些標示開始。

理由3,扼殺天賦與潛力

兒童心理學家提出許多證據指出,孩子玩的玩具可以讓他們發展、增強某些技能和興趣。

男生被鼓勵玩建構式玩具,好鍛鍊空間技能;有許多仿家務玩具則被認為是給女生玩的,這些都很明顯反映出成人社會中對於兩性的不平等期待,例如:女性在理工領域常被壓抑、男性鮮少成為嬰幼兒的主要照顧者等,這是對於天分和潛力的扼殺與浪費。

社會上有更多性別不公的事,比玩具性別化要嚴重,但我們總要從某處開始改變!

資料來源:親子天下 第64期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