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全國小學課綱調整後科目減少

12年國教課綱預定2018年上路,其中最大的改變在必修課減少,積極修正課綱的國際趨勢也反映在澳洲。今年3月6日澳洲教育暨訓練部部長佩恩(Christopher Pyne)宣布,澳洲全國小學課綱中有4個科目即將整併為一,整體課程內容預計可減少近30%。

 佩恩部長表示,全國小學課綱依據去年所發布的審查報告書建議,朝既定目標做局部性的調整而非全部重來,調整後的課綱主結構不變,整體課程內容只會更好。

 負責統籌澳洲中小學課綱的「澳洲統一課程考評與報告管理局」(Australian Curriculum Assessment and Reporting Authority,簡稱ACARA),即日起將著手重新調整小學課綱,預計今年底完成,各州政府教育廳將督導於2016學年完成施行。

 「澳洲統一課程考評與報告管理局」主導調整課綱的主要工作項目如下:

◎減少全國課綱的內容。

◎整併目前的歷史、地理、公民教育、經濟與商業等4個獨立科目為共同學科─「社會科學」。

◎明確定位三項跨學科的學習領域:可持續性發展、澳洲與亞洲的關聯、澳洲原住民及托勒斯海島民的歷史與文化。

◎加強自然發音教學課程。

◎改善殘疾學生的學習途徑。

 審查報告書中未提及此前惹爭議的「重啟澳洲文化戰爭」議題,避開討論如何正確教導學童有關澳洲的歷史,避免陷入意識形態的爭論。

 佩恩部長重申,其上任後聘任專家重新審議全國課綱時,即強調課綱設計須兼顧「平衡觀點」,包括介紹「西方文明」的好處及教導學童認識「澳紐軍團日」(ANZ Day)。

 據報導,澳洲小學校長協會(Australian Primary Principals Association)主席雅寧頓(Dennis Yarrington)表示支持且樂觀其成。

 去年1月,澳洲教育部長佩恩代表剛勝選的自由黨宣布,成立全國課程改革審核委員會,指派前自由黨顧問Kevin Donnelly和昆士蘭大學商學教授Ken Wiltshire領導審查工作,對全國中小學教學課程內容的「紮實」、「獨立」與「平衡觀點」進行重新審查。去年10月公布全國統一中小學課程審查報告,該報告建議學校課程太多,須重新作調整。

資料來源:2015年3月6日《墨爾本時代報》Subjects trimmed in primary school curriculum shake-up

http://www.theage.com.au/federal-politics/political-news/subjects-trimmed-in-primary-school-curriculum-shakeup-20150306-13w9gs.html據美國《Education Week》

656期 2015-03-12教育部電子報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