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簡單龍 學習零時差

誰說電腦教學,一定得在電腦教室才能進行?國家實驗研究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研發「雲端簡單龍」(Ezilla),可快速打造專屬教育雲,教師透過簡單步驟把設定好的程式及環境系統送上雲端,學生就可在任何時間地點,以手機、電腦等不同載具上網,不需下載應用程式,即可操作雲端虛擬電腦,並可使用虛擬電腦中建置的所有程式。國研院目前已和新北市教育局合作,未來希望能推廣讓全國百萬名師生都能使用。

國研院表示,傳統電腦教室有許多限制,像是座位有限,電腦不夠;學生上課操作的電腦無法帶回家課後繼續練習;不同課程要上機實作時,老師必須在上課前一台一台設定電腦環境,相當耗時。

國研院研發的雲端簡單龍,雲端的虛擬電腦可提供多人同時使用,當使用人數在短時間內暴增時,Ezilla可動態快速創造虛擬電腦,上千台虛擬電腦彈指間即可設定完成,並可立即上線服務,滿足「隨需即用」的擴增需求。

在雲端簡單龍協助下,學校的資訊教學就可跳脫傳統電腦教室限制,教師可輕易創造自己的教育雲,且只要維護自己的「一台」電腦教學環境,就可完成數十台甚至上百台電腦的更新或設定,不用因繁複的電腦管理傷腦筋,也可大幅節省採購軟體花費。學生可隨時隨地連上教育雲,複習課程內容或接續未完成作業,達到「知識無間斷,學習零時差」目標。

國研院指出,國內從小學到大學,都有教師運用雲端簡單龍來創造不受時空限制的教育環境,教育部校園自由軟體推廣中心也利用Ezilla,將自由軟體數位教材雲端化,提供師生使用;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最近也與國研院國網中心簽署雲端簡單龍的合作協議。

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龔雅雯說,新北市推動國中小學生學習程式設計,訓練邏輯思考及解決問題能力,希望透過雲端簡單龍平台服務提高學生學習效益,讓新北市的學子可將創作中的程式或在校學習的課程內容,連同應用系統直接打包到雲端簡單龍平台,隨時隨地都能學習。

新北市學生學習如何使用雲端簡單龍,讓學習零時差。圖片提供/國研院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