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教師甄試最熱門的十個口試問題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s)統整全英國教師甄試最熱門的十個口試問題,以及想聽到什麼樣的答案,提供給還在為教師甄試奮鬥以及雀屏中選的老師們參考。

每年7、8月是教師甄選的重要時刻,這時候總會看到懷抱著教師夢的老師們,為了夢想持續努力著。英國《衛報》(The Guardians)統整全英國教師甄試最熱門的十個口試問題,並邀請獲得英國教育標準局(Office for Standards in Education,簡稱Ofsted)認可的中小學校校長,分享他們在招募與面試老師時,想聽到什麼樣的答案。

問題一:如果我走到你的班上觀課,我會看到、聽到什麼?

英國倫敦佛特斯米爾高中(Fortismere School)校長,海倫‧安多尼(Helen Anthony)說:「我期望見到熱絡的課堂氣氛,孩子們不論在口語表達或寫作都有顯著的進步,每位孩子除了展現優異的行為表現,同時也享受著學習的樂趣」。

英國希爾克斯特國小(Hillcrest primary school)校長,提姆‧布勞斯(Tim Browse)則說:「聽到老師的回答後,我會請他們談談他們在課堂中如何帶領孩子學習,試圖從中發掘他們對孩子的影響。」

問題二:我們為什麼要在學校要教「______科目」?

瑞斯卡社區綜合高中(Risca community comprehensive school)校長,約翰‧肯德(John Kendall)說:「這個問題很容易讓老師退避三舍,尤其是數學或英文這種必修科目,有時候老師會睜大眼睛看著你,好像在說:『這些科目存在是理所當然的吧?』,這樣的想法是相當可怕的! 因為這意味著老師可能從未仔細思考過這些學科存在的原因與價值。

不論是哪一門科目,我期待聽到它是能夠提升孩子獨立學習的能力和技巧,像是這門科目如何促進團隊合作、提升專業技能,或取得相關認證,甚至,學習這門科目僅是為了樂趣。『樂趣』這個答案非常重要,但鮮少被人提到! 還有像是能幫助孩子在其他課程上的學習,不但能發展讀、寫、計算和資訊等技能,更能增加未來就業前景、進而讓孩子訓練記憶、要求自律並發展成終身學習等,各式各樣的答案都可以,端看切入的角度來定。」

問題三:請分享你在課堂中所使用的班級經營技巧,例如:如何在教學中讓一位或更多孩子輕鬆的融入課堂上的學習?

英國希爾克斯特國小(Hillcrest primary school)校長提姆‧布勞斯(Tim Browse)說:「這個問題,讓前來面試的老師可以根據理論結合個人經驗,提出整合性的答案,藉以觀察他們的教學成效。」

問題四:如果你不小心聽到同事在言談間提到自己,你覺得他們會怎麼說呢?

英國希爾克斯特國小(Hillcrest primary school)校長提姆‧布勞斯(Tim Browse)說:「這是我最喜歡的題目之一,也是我在中小學校長遴選時被問到的。這個題目會讓老師們思考如何在校園組織裡做出整體貢獻和提升團隊精神,如果我正在面試一位資深的校務人員,我想我會接著問:接下來的三年,你希望同事們怎麼描述你?用這個問題來判斷他們的強項為何? 是否能夠成為一位優秀的領導者。」

問題五:為何想要成為一名特殊教育老師?

英國Frank Wise社區特殊學校(Frank Wise school)校長尚恩‧蘇立文(Sean O'Sullivan)說:「我們心目中的老師人選,是他打從心裡就認同『我們是老師』這件事,並且重視每一位在校的莘莘學子(但是讓人驚訝的是,前來面試的一些老師似乎不太重視這件事)。」

問題六:為什麼會想在我們學校教書?

英國法蘭克韋斯社區特殊學校(Frank Wise school)校長尚恩‧蘇立文(Sean O'Sullivan)說:「我們希望看到面試的老師都是有備而來,像是:對於學校的背景、理念或是模式是否有一定的認識? 所以我們非常歡迎曾來參訪過的老師,期待他告訴我們當初是哪些令人深刻的場景或例子,讓他下定決心在此任教,基本上,這樣的老師就很容易脫穎而出。」

問題七:關於面試老師個人履歷的具體問題

英國希爾克斯特國小(Hillcrest primary school)校長提姆‧布勞斯(Tim Browse)說:「來面試的老師在履歷裡大多已經詳述他們的豐功偉業,但鮮少談論他們是如何做到,或是這段歷程帶給他們什樣的衝擊? 這段歷程的轉變是讓我們好奇的,也希望多聽到一些老師們的分享。」

問題八:你覺得孩子最重視老師身上的那些特質?

英國倫敦佛特斯米爾高中(Fortismere School)校長海倫‧安多尼(Helen Anthony)說:「就像我們重視每位年輕的孩子一樣:正直、堅定、幽默以及對專業的熱情,除了善於解釋嶄新的觀念或想法,能夠建立不同主題或科目的關聯性,也能讓每個人在貢獻所長時,讓整體氣氛洋溢著舒服與自信。」

問題九:請你評鑑自己的課堂。

瑞斯卡社區綜和高中(Risca community comprehensive school)校長約翰肯德(John Kendall)說:「在一間陌生的學校試教一堂課是一件困難的事,但對於面試一位新老師是很好的方法,由新任老師自己評鑑自己的課堂教學是很重要的過程,我必須從中觀察這位老師是否具有自我批判和反思能力,同時也具備認同和接受建議的雅量,老師必須能從建議中擷取、調整與改變,不斷精進自己的教學方法。

我期望聽到新任老師談論課堂上孩子的進步,以及下堂課他們希望如何繼續,記得學生的名字是很重要的,我寧可看到課堂流程有些不完美,但卻依舊充滿活力的氣氛,也不想看到一堂流暢卻單調無趣的課。」

問題十:如果我們不錄用你,我們會失去什麼?

英國帕克埃格羅斯小學(Parc Eglos school )校長布萊德‧黛(Brett Dye)說:「這個問題讓老師學習行銷自己,也告訴我們他們認定自我的真正的價值何在。」

本文提供還在為教師甄試奮鬥以及雀屏中選的老師們參考。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